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奧運健兒受捧 愛國情懷不減

2016-09-21
■張曉明寄語香港青年思考自己在國家和平崛起和民族振興的歷史過程中有什麼角色和貢獻。 劉國權 攝■張曉明寄語香港青年思考自己在國家和平崛起和民族振興的歷史過程中有什麼角色和貢獻。 劉國權 攝

國家奧運健兒早前訪港,受到香港社會的熱烈歡迎,體現出港人的愛國情懷未有因近年的「雜音」所影響。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透露,有香港的朋友告訴他,當中國女排隊員最終拿到冠軍登上領獎台、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國歌奏響的那一瞬間,他們在不同的地點感動得流下了熱淚。除了健兒的表現外,觀眾在賽場外所表現的寬容、關愛,同樣令人欣喜,而大受歡迎的「洪荒少女」傅園慧訪港時所說的一句話「香港和內地是一家人」,同樣讓人感到坦誠、親切和溫馨。

女排摘冠紅旗升起 港人流熱淚

張曉明在致辭時提及的3件值得大家關注和回味的國家大事,除了「天宮騰空」外,還有「杭州峰會」及「奧運新姿」。他指出,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的第31屆夏季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頑強拚搏、奮勇爭先,以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的優異成績,位居世界第三,續寫了中國體育的新輝煌。特別是比賽後期中國女排的幾場勝利讓觀眾看得驚心動魄,再次詮釋了頑強拚搏、永不放棄的女排精神。

他續說:「香港一些朋友告訴我,當女排隊員最終拿到冠軍登上領獎台、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國歌奏響的那一瞬間,他們在不同的地點感動得流下了熱淚。同樣讓人欣喜的是,不論是我們的運動員和教練員在賽場內的表現,還是我們的觀眾在賽場外的表現,以及有關媒體的點評,對比賽的得失輸贏都顯得更加淡定、從容、寬容,對運動員和運動隊比賽失利的抱怨和冷漠少了,『繼續加油』和『感到心疼』的鼓勵、關愛多了。傅園慧以一句『洪荒之力』瞬間成為『網紅』,她訪港時所說的一句話『香港和內地是一家人』,同樣讓人感到坦誠、親切和溫馨。」

張曉明表示,9月初,全球最具分量的20個經濟體的領導人在美麗的西子湖畔舉行峰會,共同商討「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由習近平主席主持的這次峰會,創造了一系列「之最」:「是近年我國主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國際會議,是全球最矚目的經濟盛會,是G20歷史上發展中國家參與最多的一次會議,也是歷屆峰會成果最豐富的一次。」

三件大事 證中國富強起來

他介紹,峰會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和28份具體成果檔,一致決定通過創新、新工業革命、數字經濟等新方式為世界經濟開闢新道路,就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制定行動計劃,並就氣候變化、難民、反恐、反腐敗等全球性問題進行了討論,取得了重大突破。

「天宮騰空」、「杭州峰會」及「奧運新姿」這三件大事,生動而具體地映照出國家的進步和國民的進步。

「也可以說,這些重要時刻、精彩瞬間和美好情景,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波瀾壯闊進程中又一串閃光亮點。」張曉明說,他有感而發地講這三件大事,是想以類似圖景解讀的方式,陳述或強調一個基本事實:今天的中國,不僅重新站起來,而且正在富起來、強起來。

中國人堪自豪 中國青年幸運

他指出,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如果我們再做些橫向的比較,看到世界上還有不少國家和地區的人們,或經受戰火頻仍之苦,性命難保;或忍受貧病交加之苦,生活無荂F或深受顛沛流離之苦,有家難歸;或承受恐怖主義威脅之苦,提心吊膽等等,我們就會有一種強烈的感受,那就是:在當今世界上,身為中國人值得自豪,身為中國青年應當感到幸運。」■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