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行會批准港燈建燃氣發電機組

2016-09-2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政府昨日公佈,行政會議已批准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於南丫發電廠興建一台新的燃氣發電機組以落實2020年燃料組合。新的燃氣機組為一台裝機容量380兆瓦的聯合循環燃氣發電機組,估計總資本支出約為41億元,新機組對港燈明年及2018年電費的影響分別約為0.2%及0.3%。

政府在2015年3月進行電力市場未來發展公眾諮詢時宣佈,為達至已承諾的2020年環保目標,即包括在2020年或之前,把碳強度由2005年的水平下降50%至60%,其中一項措施是2020年起將本地電力公司使用天然氣的發電比率增加至佔總發電燃料組合約50%。

為達至目標,港燈需於南丫發電廠擴建部分興建及運作一台新的燃氣機組發電。由於新機組需要數年時間興建才能在2022年投產,港燈會繼續運作一台原定在2020年退役的燃氣機組,作為臨時措施直至新機組投產。按港燈的建議,其燃氣發電比率將由現時的34%增加至2020年的50%及2022年的55%。

延長現有燃氣機組的使用年期只需要適量的營運和維修保養費用,不會產生額外的資本支出。41億元當中的5.68億元將會在現行《管制計劃協議》投入,因此港燈2014年至2018年發展計劃獲批准的總資本支出,將會由現時的130億元增加至136億元。

政府發言人指出,港燈的建議將協助政府達至2020年燃料組合目標把燃氣發電比率增加至佔總發電燃料組合約50%,這亦可使政府達至已承諾的2020年環保目標。隨荋謅眹抰鉯U煤發電,由此產生的空氣污染排放物能夠大幅減少,可改善空氣質素以及減少呼吸道疾病;減少碳排放亦對應對氣候變化有積極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