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近三成學生壓力偏高呈上升

2016-09-21
■「在學青少年壓力情緒」調查結果發現逾四成受訪學生面對新學期有負面情緒,逾三成一則選擇在社交媒體發佈負面情緒。■「在學青少年壓力情緒」調查結果發現逾四成受訪學生面對新學期有負面情緒,逾三成一則選擇在社交媒體發佈負面情緒。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今年首4個月,本港接連發生23宗學生輕生事件,學生的情緒健康備受社會關注。新學年已開始3星期,香港青年協會昨日公佈的一項調查發現,40.7%受訪學生面對新學期出現了負面情緒,31.5%選擇在社交媒體發佈負面情緒;28.7%受訪學生自評壓力指數偏高,較去年上升約3.4個百分點。青協表示,過去一年接獲逾2,100宗大專生求助個案,較去年同期急升近60%,必須正視。

青協於上月及本月以問卷訪問4,244名中小學生及大專生。結果顯示,40.7%受訪學生面對新學年出現負面情緒,包括感到「有壓力」(23.0%)、「擔心」(10.6%)及「不安」(7.1%)。壓力主要來自「面對測驗/考試壓力(包括公開試、呈分試)」(64.8%)、「自己成績比不上別人」(42.4.%)及「太多功課」(39.3%)。

若以10分作為壓力指數的最高分,28.7%受訪學生壓力指數達7分至10分,屬於高壓力,比率按年上升約3.4個百分點;12.5%受訪學生有輕至嚴重程度的焦慮傾向。另外,31.5%受訪學生會在社交媒體透露有壓力及焦慮等情況,58.9%曾於社交媒體見到朋友分享負面情緒,但當中28%竟「不予理會,當沒事發生」;23.5%則「不知怎樣回應」。

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表示,學生壓力可由心理因素轉為身體不適,如肚痛、嘔吐、胃痛及暈眩等,亦會因壓力而逃學、抗拒上學及學習表現退步。她建議家長細心觀察,對症下藥,避免將子女與他人比較,「若觀察到他們壓力持續累積,應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青協:大專生求助升近60%

她續說,青協於去年9月至今年8月期間,分別處理逾16,400宗與情緒相關的求助個案及近9,000宗與學習相關的個案,當中以「升學」及「讀書壓力」為最主要問題。

其中,大專生個案佔逾2,100宗,較去年同期急升近60%。

徐小曼引述有大專三年級生形容升讀大學後難以追上進度,應付功課及考試均感吃力,經常擔心無法畢業,持續失眠、經期紊亂,更出現自殘行為,坦言曾於社交媒體分享感受,惟身邊朋友不知如何回應,有些更選擇疏遠自己,令自己更加絕望,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徐小曼補充,每個人都能成為情緒「守門人」,若發現身邊朋友有情緒困擾,不妨為對方多走一步,主動關心,「有時非言語的表達例如擁抱、拍拍膊頭等動作,以及溫柔、關懷的語氣,也能傳遞溫暖,亦更勝千言萬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