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創客」合砌「港製」概念電動車

2016-09-21
■各主辦機構的代表及參賽者合照。■各主辦機構的代表及參賽者合照。

九大領域10天內分組研發 勝出技術合成試行成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殷翔)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不少概念均可實際地應用於現實之上。香港科技園舉辦首個以電動車技術為主題的「創客」比賽「EVTech Makerthon」,於半自動汽車、電腦視覺、流動應用程式、電能管理、人工智能等九大領域的「創客」在10天內各自研發,勝出者將其研發技術組合成百分百「香港製造」的輕型電動概念車,昨日於香港科技園內成功試行。該部能夠行駛的概念電動車將於下月首次在香港舉行的「電動方程式」(Formula E Hong Kong ePrix)期間開放予公眾參觀。

是次創客比賽由香港科技園公司、Formula E官方教育合作機構MakerBay及艾睿電子公司攜手舉辦,吸引了大批本地的科創精英和初創企業雲集香港科學園,攜手開發該部全港首架百分百「香港創造」的電動車。為加深參賽者對電動車技術的認識,主辦機構特別舉辦了免費講座及工作坊。

完成課程後,參加者於10天內就半自動汽車、電腦視覺、流動應用程式、電能管理、人工智能、可再生能源、智能顯示器、訊息娛樂系統及其他電動車技術範疇進行分組研發。每個範疇最終獲勝的參賽組別,可以將其研發技術安裝在該部概念電動車上。

參賽者非汽車專業人員

一眾參賽者絕大部分並非汽車專業人員,能於極短時間內合作製造出該部科技含量極高的電動概念車,當然仍存在很多改進空間,但當中許多研發創意卻令人讚賞。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機械人技術除了是香港科技園公司三大重點技術平台之一,亦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關鍵,希望鼓勵更多本地創客與企業投身智能移動及智慧城市相關的技術發展,共同實現一個更理想、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展現香港具備科研實力

MakerBay創辦人Cesar Jung-Harada表示,是次比賽能促進來自不同領域的參賽者共同協作,證明缺乏機構或基礎設施支援的個人和團體都可透過現代科技,製造出不同的產品及解決方案,同時亦展現出科技對開創未來的可能性和香港具備的科研實力。

Formula Electric Racing(Hong Kong)Limited行政總裁方仁傑說:「這輛由香港研製的電動車表現十分出色,彰顯本地創業家對創新技術的駕馭能力。我們所有人都是這個城市持續發展的推動者,證明這個城市是具備潛力發展可持續的移動技術。」

另外,香港科技園公司宣佈即將與本港一間巴士公司合作,內容包括提供一輛自動自行駕駛巴士,由香港科學園的園區公司進一步研發智能移動技術,為未來的香港開發具效益及安全的電動巴士。香港科技園公司希望透過是次合作,促進本港智能移動技術的發展,加速本港智能移動科技的廣泛應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