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漳廈之秋 廚王盛宴

2016-09-25

香港中旅慶祝88周年及宣傳福建旅遊,特別在漳州五星級酒店萬達嘉華舉行中秋博餅嘉年華,中旅及名廚陳得寶粉絲組團支持,中旅特別打造的獨家路線包含中秋廚王盛宴、博餅民俗擲骰子、華安土樓群等特色項目。

採訪︰寧寧

追月之夜設下廚王盛宴,福建省漳州旅遊局副局長游瑛,以及香港中國旅行社辛聰金副總經理、中旅(廈門)國貿旅行社施煒總經理親臨現場,與團員一道細品中秋美食。名廚陳得寶與十二隊來自各地的出名餐廳廚師在現場為團員烹飪十二道精緻菜式,如海上一帶撈汁螺片、絲路環球鮮蔬果沙律、商旅絲路外交禮儀就手、一帶一路橙香中外牛柳、海上商旅香草土雞、福建絲路阿妹秋月羹、海上絲路金菊魚肚魚茸羹及絲路金米玉兔慶中秋等色香味俱全的菜餚,更由團友選出6個最好味的菜餚,獲頒大獎。

華安土樓 山水最宜人

漳州與廈門,作為福建東南面的兩個城市,雖距離相近,卻孕育中不同的風情,行程遊覽的景點是漳州華安土樓群、廈門鼓浪嶼、南普陀寺及環島路等。

漳州最醉人的當屬土樓群。華安土樓群位於漳州華安縣,依山水而建,樓後峰巒疊嶂,近處山嶽綿延。清澈的小溪在樓前交匯,青山綠水、黃牆黑瓦、小橋樓閣、翠竹村舍......民居與自然巧妙融合,渾然一體。「二宜樓」背依蜈蚣山,在風水上極為考究:左邊獅子山勁拔前伸;右邊虎行山低矮退縮,故添建玄天閣以補風水,使左右均衡。這理想的生態格局,可謂宜山宜水最宜人。土樓這山村民居建築風格獨特、規模宏大、結構精巧,是中國古建築的奇蹟。

漳州還是中國女排的訓練基地,這裡有個中國女排騰飛館,如果你喜歡中國女排,不妨去參觀一下,睇睇她們青春青澀的樣貌。

漳州與廈門依山傍海塑造出蜿蜒海岸、連綿丘陵,繾綣島嶼。老天還在這福地上,播下多種文化種子,海絲文化、閩台文化、客家文化,茗茶文化......豐富的民俗在此交織,匯聚出一片獨一無二的八閩大地。

可惜中秋前廈門遇上19年一遇的巨大颱風,水電、交通都嚴重受影響,令許多景點無法去,不過正如導遊說福建的山海風情,三日看不完品不盡,登錄香港中旅網www.ctshk.com可了解更多內容。

中秋博餅閩南風俗

從手到口,從口到心,每個平凡的人都用舌尖了解一個地方。所以了解漳州第一步從品漳州菜開始,漳州菜選料精細、烹飪考究,善用沙茶、芥末、佳果等配料,菜餚多以鮮醇、香嫩、清淡聞名。清蒸加力魚、沙茶牛肉、b爆蹄筋、當歸牛腩......這些響噹噹的菜餚,都是漳州拿得出手的旅遊名牌。

另外,每逢中秋佳節,閩南地區百姓就開始圍桌博餅(其實是擲骰子抽獎),不過是很文雅的,六個骰子一隻碗,參與的人輪流擲骰子,根據骰子的多寡,可中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人、秀才,得到相應的獎品,既簡單又有趣。這流轉數百年的民俗活動,現今已發展成博餅節,成為廈門、金門、漳州、泉州、龍岩等地特有的文化景觀。不管是大展宏圖的「秀才路」、時來運轉的「鄉試台」,還是步步高陞的「進士階」、風光無限的「狀元頂」,閩南民俗與歷史,融入在這小小遊戲中,輕易流入每一個現代旅人的心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