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颱風吹不走台東的「後山傳奇」 太麻里品嚐花東料理

2016-08-14

在7月初強颱尼伯特侵襲台東,狂風暴雨將農作物、大樹、電線桿、建築物等地標都吹得七零八落,台東地區的農作物、水果更嚴重受損,台東人除了要忙於「災後重建」外,更迫切重振旅遊業,雖然農作物收成會受影響,但台東人仍積極將他們最好的美食呈獻來吸引海外客人。 採、攝:寧寧

台東風景美麗,美食也不少,如果你是鐵道迷,喜歡懷舊火車站的味道就一定要去有台灣最美的火車站之稱的多良車站睇睇,多良車站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境內,站址原本為山坡地,兩端均為隧道,而南迴鐵路工程處特別將車站設計架高,因此站在月台上即可鳥瞰太平洋,火紅的鐵軌欄杆外就是一整片蔚藍的海天一色,車站佇立在宛如天涯海角般遺世孤立的絕美海景中。所以,多良車站在鐵道迷眼中稱為「台灣最美火車站」。而從多良車站返回台東市區的途中會路過太麻里,可選擇在太麻里用餐,沿茪茈閂v的濱海公路抵達太麻里三和村,一家有茷n洋叢林風味的庭園餐廳,就是台東縣人氣餐廳「後山傳奇」,當然會進去吃一頓。

「後山」食材賣花東味

「後山傳奇」當時也受風災影響,招牌及戶外樹木也被吹倒,提供獨特食材的後山原本種的釋迦也被破壞了,老闆說估計釋迦會失收,他們的一味招牌菜「釋迦鮮蝦卷」相信也不能常有得吃。餐廳能善用在地食材,提供獨特的後山風味,「釋迦鮮蝦卷」是用台東盛產的旗魚漿加上鮮蝦漿,再搭配在地的鳳梨釋迦,酥薄脆的扁食外衣,有茬蝦萿熙nQ以及些微甜甜的釋迦香甜滋味。另外,還有不少好食的菜式,如「後山傳奇煲」、招牌山豬肉、「黃袍水晶雞」及各式海鮮料理,展現道地的花東風情。

「黃袍水晶雞」其實似白切雞,但雞皮金黃油亮。黃袍水晶雞是採用飼養在太麻里山上的放山雞,只吃牧草與玉米粒長大,肉質緊實又有嚼勁不說,本身的甘甜使雞肉不沾醬原味就相當好吃,雞皮下方也沒有多餘的脂肪。

「後山傳奇煲」幾乎是來店必點的一款,像大雜燴的後山傳奇煲,有豬肚、筍絲、封肉、大白菜等十多種食材,真的類似菜尾的菜餚,據說廚師的靈感也是來自以前吃「宴席」的菜尾味道,當然只是用許多食材來搭配呈現出來的煲,並不是真的菜尾。而搭配許多洋b開胃的招牌山豬肉,鹹香鹹香的好滋味,越咬越香,很好下飯。

原住民阿粄、檳榔心瘦肉湯、梅香醬燒魷,魷魚軟Q、陶板香草等菜式新鮮美味,加上餐廳室內環境很不錯,特別規劃了海島風格的浪漫雅座,室外可賞海景,胃口特好。

用完餐先別急茖哄A買點伴手禮回家,在餐廳旁還有白毛寮地瓜酥的門市,內有許多台東特產,有零食,有煮菜用的金針花、洛神花,台東三寶小米、樹荳、紅藜,價錢合理,零食可試吃喜歡再買,特別喜歡白毛寮的地瓜酥、芋頭酥,有多種口味,包括柴魚、椒鹽、山葵及蜜餞味任君選擇。

「老爺」也講創意料理

離開太麻里,不用一小時車程即可抵台東知本老爺大酒店(HOTEL ROYAL CHIHPEN SPA),酒店位於台東縣卑南鄉龍泉路,卑南鄉溫泉村的知本風景區內,此區除了溫泉外,尚有峽谷、瀑布、森林公園,地段優越,空氣清新自然,是一個多元化的風景區。

知本的很多酮u酒店只有泡湯而沒有室外游泳池,但是老爺酒店兩者皆有,如果不想去公共泡池,酒店房間浴室可以泡湯,室內還設有露台,在露台上可閑暇地看看風景也是一件很美的事。而且,酒店為旅客搞不少活動,有射箭、原住民歌舞、適合小孩玩娛樂池,有滑水梯,康樂室活動等。

酒店早餐都是自助吧,品質很不錯,竟然有鵝肝食呀,夠豪!晚餐有自助套餐,也有主廚炮製的無菜單創意意式料理,正好二人世界,晚餐後酒店大堂還有原住民歌舞表演,足不出酒店可有娛樂節目消遣,認真貼心。

鳴謝:「經濟部」商業司、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Image media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