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拓寬香港副學士內地升學階梯

2016-09-27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人才是香港的珍貴資源,現時本港每年約有30,000名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但資助院校的銜接學位杯水車薪,只有4,000多個,其他副學位畢業生何去何從,值得關注。

隨茪漲a經濟高速發展,高等教育質素持續提升,本港學子銜接到內地升學的前景甚為吸引。奈何香港副學位與內地大專文憑不設互認安排,令不少有志到內地升學的港生只能望門興嘆。為了讓香港副學位學生一圓內地升學夢,筆者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聯同多位人大代表提交提案,促請內地加強拓寬香港副學士升學階梯,有效地與內地大學銜接。

國家教育部近日回函,指出基於內地學位制度中未設副學士學位,故此前內地高校無法直接招收以副學士身份申請到內地高校就讀學士學位的學生,但相關香港學生可通過全國高校聯合招生、華僑大學及暨南大學兩校聯合招生,以及中山大學等高校單獨招生形式,報考內地高校學士學位,對往屆生不做限制。

令人欣喜的是,教育部重申,關注到香港副學位畢業生接讀內地高校本科的需求,正會同有關部門開展相關調研。事實上,該部在去年底已同意華僑大學自今年起,開始試點招收香港副學位畢業生接讀本科。教育部在回函中承諾,會及時評估項目效果,總結經驗,時機成熟時,將考慮擴大試點院校數量及規模。筆者期盼在兩地共同努力下,更多港生今後能搭上內地教育列車,相信不論對他們自身競爭力以至整體香港發展,都能帶來莫大裨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