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華盛頓在南海問題自取其辱

2016-09-27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二戰後,美國依仗科技、經濟、軍事絕對優勢,一直對其它國家進行五花八門的「援助」、滲入、掠奪、顛覆,讓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日本等許多國家因此當了「冤大頭」。奧巴馬上台以後,推出「重返亞太」計劃,鼓動日本、越南、菲律賓和中國對抗,企圖坐收漁翁之利。但當有關國家看清奧巴馬的圖謀後,並不按照奧巴馬設計的路線走,美國自取其辱。

為了解決美軍軍費不足問題,華盛頓一而再、再而三地和菲律賓進行「肩並肩」等諸多名目的軍事演習,讓菲律賓無償為美軍支付所有軍事和生活費用。幾年來,奧巴馬費盡心機導演了「菲律賓仲裁案」,讓馬尼拉立法允許美國軍隊長期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殊不知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菲律賓新總統上任後,揚言要將美軍趕出菲律賓,針鋒相對地拒絕參加南海巡航,讓華盛頓吃了悶棍,當了「冤大頭」。

有美國國會議員認為,「重返亞太」完全錯誤,為了菲律賓而和中國鬧翻得不償失;美國和中國有巨大的經濟利益關係,華盛頓不應、也沒有能力和中國對虓F。中國和東盟國家近期達成《通過和平協商解決領土爭議》,使奧巴馬導演的「菲律賓仲裁案」變成廢紙。為了菲律賓,不惜讓美國航母在南海冒被中國頂尖核潛艇鎖定、擊沉的風險,非明智之舉。美國有議員甚至對白宮作出警告:如果和中國開戰,普京將毫不客氣地復活蘇聯,世界霸主地位或拱手讓給俄羅斯。

南海仲裁不僅沒有孤立中國,反而讓中國獲得70多個國家的公開支持,讓華盛頓倍感苦澀。南海仲裁激發全球華人支持中國維護海洋權益和國家主權的熱情,讓壞事變成好事。事實證明,南海仲裁對中國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影響,也無法動搖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的決心。南海仲裁、TPP已經讓華盛頓陷入空前孤立,山姆大叔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目前正面對國內外雙重壓力。

南海仲裁結果出爐之後,菲總統杜特爾特派特使拉莫斯訪問中國進行會談,明確指出美國人的「戰爭圖紙」不是解決問題的選項。山姆大叔傾力力挺菲律賓,但是菲新總統並不買美國的賬,反而公開積極與中國進行和解,並讚揚只有中國才能幫助菲律賓。這顯示杜特爾特有意拋棄美國和日本,不願充當美日挑戰中國的棋子。美國在南海較量中,沒有得到任何便宜,南海仲裁的最大輸家是美國。

奧巴馬被菲律賓總統辱罵,也只能忍氣吞聲,還自欺欺人地稱「美菲關係非常牢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什麼把戲,證明了美國氣數已盡、無可奈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