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聯儲加息拗不過美國經濟大勢

2016-09-26

張敬偉

美聯儲加息與否,更像是一場讓市場焦慮又讓市場疲勞的遊戲。在去年年底加息一次的美聯儲,引發了全球性的市場動盪。年內,美聯儲加息步伐變得相當謹慎,雖然年初預期年內加息3-4次或4-5次,但實際上美聯儲對市場因素變得異常敏感。中國股市匯市變化影響美聯儲加息預期,英國脫歐也讓美聯儲不敢輕舉妄動。

本次聯儲議息會議,加息預期依然成空,突顯美聯儲鴿派戰勝了鷹派。雖然有分析家將美聯儲的謹小慎微視為「權謀」,但其實是美國宏觀經濟表現不盡如人意,經濟指標顯示美國經濟復甦動力並不強勁,因而不能輕易加息。

數據參差態度搖擺不定

加息不能,不加息也會帶來市場焦慮。9月議息會議前的美股波動處於較低水平,但是近期出現了較大的市場波動。由此可見,相對於全球各國治理層的淡定,全球資產市場還是敏感脆弱。之前彭博社就認為,如果美聯儲做出加息決定,要比搖擺不定帶來的市場衝擊更強,因而投資者要「繫好安全帶了」。

畢竟,美聯儲加息的理由並不充分。一是8月份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低於預期,且上半年經濟增長只有1%(第一季度0.8%,第二季度1.1%),IMF調低了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因而,無論是就業還是增長,都不支持美聯儲名正言順的加息。二是雖然通脹回升-7月份核心通脹升幅為2.2%,8月份同比上升2.3%,但是通脹預期還是處於低迷狀態,而且需求不旺,難以支撐美聯儲加息。

此外,8月份美國零售業表現也不如預期,該月核心零售銷售月率下降0.1%。從8月份的非製造業PMI看,美國經濟下半年呈現出來的是溫和而非強勁復甦。更甚者,美聯儲加息還和全球市場的表現密切相關。現實是,全球市場依然充滿不確定性,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還處於改革調整期,甚至離美國動力不足的溫和復甦還有相當距離。顯然,市場內外因素都不足以支撐美聯儲加息。

不過,美聯儲按兵不動不僅引發了全球市場的波動,也在美聯儲內部存在爭議。鴿派的謹小慎微與鷹派的急躁不安形成了鮮明對比。雖然鴿派佔了上風,但是美聯儲也給人以過於保守的印象。特別是,由於美國經濟復甦動力不足,美聯儲加息預期一再成空,讓全球市場對美國經濟也失去了信心。

此前美聯儲主席耶倫一改謹慎態度,9月議息會議給出加息1次的預期讓市場充滿想像。加之不乏有鷹派人士和機構主張加息,市場忍不住波動也是可以理解的。

美聯儲加息不是純粹的金融決策,而是攸關美國全球影響力和全球市場信心的命題。美聯儲加息預期,不是基於專業評價和技術因素,而是為了恢復全球市場對美國的信心-就此而言,美聯儲加息的確具有「政治權謀」意味。

全球對美經濟失信心

其實,觀察家們認識到了一個客觀事實。美國經濟復甦缺乏後勁,被全球市場視為「一枝獨秀」的美國經濟,事實上讓全球市場失望。一方面,其貨幣政策(量化寬鬆)並未成為全球市場救經濟的良藥;另一方面,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的節奏被自己打亂,也讓全球市場對美國經濟失去信心。

全球市場前景不明,美聯儲加息與否都會帶來更大的不確定性。不過,美聯儲加息,對全球市場帶來的影響,肯定不如去年年底加息時具有衝擊力。一是中國股市匯市相對穩定,供給側改革也有條不紊地進行,世界也適應了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的節奏。故而,美聯儲加息對中國市場的衝擊風險可控,更不會形成疊加中國市場的風險溢出效應。其他新興市場,對於美聯儲加息也有了相應的適應性。

更可能的事,美聯儲加息對機構、投資家會產生影響。因為他們是資本市場最敏感的利益攸關者,對於資本市場的短期調整具有條件反射式的反應。對他們而言,美聯儲加息帶來的是風險與機遇並存。市場,也不要被機構誤導。

作為全球唯一的超級大國,美聯儲加息預期成為後危機時代彰顯美國影響力的市場要素。這看上去有些諷刺,因為全球市場越來越明白,靠單純的貨幣政策是難以實現經濟復甦的。符合各國實際的結構性改革,才是擺脫市場頹勢實現經濟復甦的良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