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陳志全拉布樂此不疲與民為敵

2016-10-06

梁 新

上屆立法會瘋狂拉布的陳志全日前表示,極之反對梁君彥出任立法會主席,如果建制派死撐梁出任,將會「同佢(梁君彥)死過」。陳志全更揚言,由宣誓儀式開始,用盡所有方法癱瘓議會運作,要建制派為盲目「挺梁」付出沉重代價。他更恐嚇,「立法會未來4年,拉布力量更強。」

陳志全的說法本末倒置。上屆立法會激進反對派議員經常有會不開,就算參與會議亦不認真議政,而是破壞議會秩序,將莊嚴的立法會議事堂變成街市。對此,梁君彥身為內會及大會代主席撥亂反正,按照議事規則維護議會秩序,完全合法合情合理,做了主席應做的事。

陳志全聲言,要用盡所有方法癱瘓議會運作,要建制派為盲目「挺梁」付出沉重代價。陳志全故意拉布,癱瘓社會,無疑會為建制派議員帶來不少不便,但真正付出沉重代價的,是香港七百多萬市民。

根據資料顯示,過去4年,立法會大會共舉行2,186小時會議,但點人數達1,496次,虛耗223小時會議時間,換言之,大會的十分之一時間都浪費在點人數上;至於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就有18次,損失會議時間229小時,兩者合共浪費452小時。以立法會提供服務的每小時平均開支21.6萬元計算,因點人數和流會而損失公帑達9,763.2萬元,是歷屆之冠。4年拉布浪費市民血汗錢至少27億元,相當於全港120萬社會福利金受助人出多一個月的「雙糧」。

更嚴重的是,拉布令本港多項工程延誤,造價大幅飆升,超支損失更是數以十億元計;創新及科技局兩度被拉倒,推遲3年才能上馬,《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和《2015年消防(修訂)條例草案》等與民生攸關的法案都被拖垮;財委會亦未能完成審議3項社區重點項目計劃工程的撥款建議,即觀塘區海濱音樂噴泉、灣仔區摩頓台活動中心及大埔區改善林村許願廣場的旅遊配套設施項目,造成的經濟和社會損失難以估算。

拉布的禍害罄竹難書,陳志全依然樂此不疲,證明他進入議會的唯一「理想」就是拉布,而不是為民謀福。陳志全只懂破壞,不懂建設,在議會內無惡不作,才是真正惡人,廣大市民要看清他的真面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