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施政報告應提出「反獨」「遏獨」措施

2016-10-06

楊莉珊 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北京市政協常委

特區政府就新施政報告展開諮詢,並以「迎難而上」為主題。由於2015年的施政報告已呼籲全社會要警惕「港獨」,鑒於目前違憲違法的「港獨」言行在社會上不斷蔓延,更對青年一代產生不良影響,因此新施政報告有必要提出「反獨」「遏獨」措施,要依法採取包括法律、教育等多管齊下的措施,確保有效維持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

 社會各界都希望特區政府可在今屆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正視「港獨」問題,提出「反獨」「遏獨」措施,包括依法採取法律、教育等多管齊下的有效措施。

反對派誣衊特首企圖一箭三雕 

特首梁振英2015年1月14日發表的第三份施政報告,在引言部分開宗明義提出警惕「偏離《基本法》的主張」,點名批評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發表《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的封面專題,又編印《香港民族論》一書,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他指出對《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佔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不能不警惕」。這是特區政府首次發出「不能不警惕」「港獨」的明確訊息。 

2015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警惕「偏離《基本法》的主張」後,反對派及其喉舌《蘋果日報》一直顛倒黑白誣衊梁振英是「港獨之父」,《蘋果日報》更把「港獨」蔓延、擴大的責任推到梁振英身上,誣衊梁振英「對『港獨』思潮蔓延、擴大『港獨』討論空間、提升『港獨』理論層次的貢獻的確越來越大」,這完全是混賬邏輯,無賴伎倆,安插罪名,不擇手段。事實上,反對派和《蘋果日報》才是「港獨」蔓延、擴大的罪魁禍首,他們賊喊捉賊、顛倒黑白,實際上是自暴其醜。

反對派誣衊梁振英是「港獨之父」,是企圖一箭三雕:一是把「港獨」蔓延、擴大的責任推到特首身上;二是企圖封住特首的口,使其不再旗幟鮮明地提出依法處理「港獨」的問題;三是借此為「港獨」造勢,促成「港獨」思潮和勢力的膨脹和蔓延。

反對派煽風點火 「港獨」不斷蔓延

在反對派和《蘋果日報》煽風點火下,「港獨」思潮和勢力不斷蔓延。「港獨」組織近年不斷將矛頭指向內地民眾,以各種侮辱性的字眼去羞辱內地同胞,引起內地民眾的反感。「港獨」分子肆無忌憚挑戰「一國」主權,甚至喊出「中國人滾回中國去」、「重啟《南京條約》」等荒謬口號,更是傷害所有中國人的感情。「港獨」分子在各種場合不斷煽「獨」、播「獨」,並將魔爪伸向校園,企圖荼毒香港青年一代。少數以「本土」為包裝的激進政客,揚言要在立法會提出「香港前途問題」、「香港獨立」進行討論。

鑒於目前違憲違法的「港獨」思潮和勢力在社會上不斷蔓延,已經嚴重干擾了「一國兩制」的正常發展方向。特區政府面對這個施政新挑戰,有必要在施政報告中予以高度重視,要依法採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內的有效措施「反獨」「遏獨」,不容「港獨」勢力蔓延、不容「港獨」思潮荼毒香港青年。

支持政府依法懲處「港獨」活動

新施政報告應提出「反獨」「遏獨」措施,首先是依法處理「港獨」問題。國務院港澳辦在立法會選舉後嚴正指出:堅決反對在立法會內外任何形式的「港獨」活動,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懲處。香港現行法律可懲「港獨」,公開主張者構成「煽動」罪,律政司應作出檢控,這不僅是法律界人士的要求,也是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

在明顯有現行法律處理的情況下,新施政報告應明確提出依法處理「港獨」問題。如果有激進「本土派」當選者得寸進尺,利用立法會搞「港獨」,特區政府必須嚴格依法辦事,根據《立法會條例》取消主張「港獨」者的議員資格。特區政府和執法部門有責任對「港獨」分子在立法會內外任何形式的煽暴煽「獨」言行作出檢控,否則法律將形同虛設,只會使「港獨」的勢力有恃無恐,進一步損害公眾利益,讓香港付出沉重的代價。

採取措施果斷制止校園播「獨」

新施政報告提出「反獨」「遏獨」施,其次是採取措施果斷制止「港獨」滲入校園播「獨」。「港獨」歪風吹進校園,荼毒青年人,社會日益憂慮。包括家長組織、教育機構及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發表意見,痛斥校園播「獨」行為,要求特區政府及學校採取果斷措施,還學校以安寧的教學環境,還學生以單純的學習氛圍。

在校園播「獨」,是存心靠害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小學生,絕非言論自由問題。新施政報告有必要向全港學校發出指引,指出「港獨」活動進入校園乃違反《基本法》,及違反教育條例,後果嚴重,從而讓學校全體師生有所適從。早前,教育局已發聲明指出,若有教師在校宣揚「港獨」,其註冊資格有機會被取消,這可讓教師能夠在知所進退的環境中,令學生充分了解「港獨」言行的違法本質。

學校是學生心靈正常健康成長的場所,需要倍加呵護。新施政報告要維護學生的根本權益,推動社會營造有利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環境,不要令莘莘學子受到「獨」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