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戴耀廷圖一箭雙雕操控特首選舉

2016-10-06

高天問

今年選舉連場,場場是硬仗。立法會選舉才結束,接下來就是對特首選舉影響舉足輕重的選委會選舉。反對派表明要在選委會選舉全力搶灘,以便其有足夠籌碼干擾特首選舉。戴耀廷最近開始鼓吹要啟動新的「雷動計劃」,指揮反對派選委統一投票。他日前還發表文章,聲稱反對派參加選委會選舉旨在「造橋不是造王」,暴露反對派、境外勢力干預特首選舉、推動「港獨」的圖謀。

戴耀廷在文章說,「只要所有港派選委最終都是全體投同樣的票,就能向北京展示我們已有能力克服分裂,在包容多元下,是可以一致行動的。」「這行動要成功,我們需要在各界別內有很多造橋者,搭起橋樑把界別內的不同聲音聯繫起來,也要搭起橋樑把不同界別連繫起來,並把政黨、公民社會及公民都連繫起來。換言之,這行動需要大量造橋者,而行動的真正意義是造橋而非造王。若能搭起更多橋把大家連繫起來,香港與民主自治之間的橋,也會開始搭起來。」戴耀廷所說的「造橋不是造王」,根本是一個煙幕彈。

分化建制派 全力搶灘選委會選舉

反對派口頭上說不搶特首的位置,實際上已開始部署全力搶奪選委會席位,他們的目標是爭取選委會300票,但他們的野心不小,是希望得到400票。在外國勢力的策劃下,反對派對特首選舉作兩手準備:第一,建制派和反對派各有一人競逐;第二,兩個建制派代表與一個反對派代表競爭。戴耀廷估計,建制派已經在立法會選舉中領教過反對派臨時減少參選人數集中票源的策略,在特首選舉很可能不會推出更多人士參選,以免分散票源,最終只會有一個建制派候選人出閘。結果,就是出現第一種情況,等同建制派和反對派對決。

既要「造橋」也要「造王」

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反對派即使掌握400票,也不足以支持他們屬意的人選當選特首。因為基本法規定,參選特首的人必須獲得1200人過半數以上選票的支持,才是成功當選。因此,戴耀廷就提出所謂「搭橋」策略,煽動所謂「港派」選委合作,其實是想分裂建制派,企圖拉攏部分建制派選委支持反對派的候選人。目前,反對派不斷散播的「ABC方案」,就是為了這個目的。

在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戴耀廷操弄「雷動計劃」,干擾選舉。明眼人都看得出,單憑戴耀廷一介書生,絕對沒有操縱選舉的能力,其背後有強大的外國勢力支持,包括提供人力、財力、科技,以及要求反對派政黨聽命服從。

觀乎戴耀廷在「佔中」、「雷動計劃」的表現,都是明一套暗一套,公開的劇本,都不是執行的劇本,一次次迷惑、欺騙公眾。「佔中」最初的說法,是說「和平佔中」,只佔領中環的一小段馬路,可實際上,「佔中」違法暴力,無法無天,連法庭禁制令也不理,令香港陷入79天的半癱瘓狀態,佔領的範圍包括金鐘、銅鑼灣、旺角等鬧市區,其破壞的影響和範圍遠遠超出戴耀廷原本所說的;「雷動計劃」同樣先推出反對派多人參選的格局,但到了最後關頭,反對派突然實施「棄保」策略,集中票源支持主張「港獨」「自決」的「傘兵」進入立法會,為今後進一步反中亂港埋下隱患。

如今,在即將來臨的選委會選舉,戴耀廷再搞「雷動計劃」、「民間公投」,讓反對派選委按「公投」結果投票,這是騎劫選委的綑綁式投票。眾所周知,基本法沒有以「公投」結果決定選委會投票意向的機制,有關做法違反基本法,更是惡意煽動港人對中央和「一國兩制」的不滿。如果戴耀廷在特首選舉的「雷動計劃」成功,反對派就能奪取香港管治權;即使不成功,反對派也可借所謂民意,大力推動「自決」、「港獨」。戴耀廷既要「造橋」,也要「造王」,一箭雙雕,是落實外國勢力反中亂港的部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