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主動出擊保長者安康

2016-10-06

羅思偉醫生 醫院管理局策略發展總監

香港人口高齡化的情況在未來20年將加劇;根據政府統計處去年九月發表的人口推算數字,65歲或以上長者比例將由2014年的15%,升至2024年的23%及2034年的30%,即大約每三個香港人中便有一個是「銀髮族」。

隨茪H口持續老化,醫療服務的需求亦與日俱增;醫管局的服務數據顯示,長者住院的機會是非長者的4倍。這正好解釋於2014年,雖然長者人口佔本港人口15%,卻佔約50%醫管局醫院的住院日數的原因。

除醫療服務使用量增加外,長者的病情亦較為複雜,是公營醫療體系主要的使用者。同時,慢性疾病的發病率亦隨人口老化而上升。分析指出長者的主要危疾包括癌症、心臟疾病、肺炎、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和腎病等。根據壎籵嬝@中心2014年公佈的數字顯示,接近80%的長者死亡個案都是因上述疾病導致;除肺炎外,所有均屬慢性疾病,對醫療系統構成重大負擔。

醫管局在2012 年公佈的《長者醫療服務策略》,為醫管局的長者醫療服務發展訂立指引。策略重點是根據病人的情況及需要提供相應的醫護服務,主要是按病人的風險級別分為3個層次,從而提供適當的服務。

首先,現時年長病人當中,大部分有早期慢性疾病,但病情輕微和穩定,或者有輕微的偶發性病症,醫管局會透過基層醫療服務為他們提供治療,同時加強教育以協助病人照顧自己的健康。就此醫管局與非政府機構合辦「病人自強計劃」,邀請慢性病患者到夥伴機構參與課程,以便學習疾病知識、自我管理及改善生活習慣,加以維持健康。

對於患上多種慢性疾病或者需要康復治療的長者(如慢阻肺病、心臟疾病及中風患者),醫管局會透過由醫生、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組成的跨專業團隊,為病人提供更全面和有系統的護理,以防止病情惡化或出現併發症。如果病人需要康復治療,醫管局會安排他們定期接受有關的日間醫療或門診服務。

最後,對於病情複雜、身體有嚴重缺損的高風險長者,醫管局會透過「個案管理」模式,按他們的需要提供協調的護理和出院後的社區支援,以減少他們多次重複入院。這個模式需要醫、社兩個界別的協作,例如「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試驗計劃」便是由醫管局與非政府機構合作。醫管局會為高風險的年長病人及早規劃出院安排,包括根據病人的需要安排日間和社區醫療服務;而夥伴機構則在病人出院後提供個人護理、家居改裝、膳食、交通、陪診、過渡期住宿暫託等服務。醫管局的社區健康電話支援服務「護訊鈴」也為高風險長者提供出院後的電話支援,並協助他們與基層醫療醫生、社區服務機構等取得聯繫。

總括而言,醫管局因應個別年長病人的需要採用不同的醫療護理模式,藉以協助病人保持健康、減少入院的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