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辱國宣誓惹公憤

2016-10-15
■梁振英強調,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是一件莊嚴的事。■梁振英強調,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是一件莊嚴的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晚回應表示,相信許多港人對於有立法會議員用了一些辱華的字眼去宣誓均感到十分憤怒與失望,這亦嚴重影響到香港與內地人民之間的感情。他強調,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是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是一件莊嚴的事。他指出,除了法律上有這樣要求之外,政治上都要求候任立法會議員能夠莊重地、實質地通過宣讀誓詞,向全社會表達他們的承擔。

非言辭左閃右避便可

梁振英表示,那個承擔主要體現在誓詞兩方面,其一是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個關鍵方面,便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他說:「無論有一些候任立法會議員如何左閃右避,如果他們要成為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話,他們一定有這樣的承擔,這並不是言辭的閃縮或左閃右避便可以。」

他指出,這是一個簡單的是非題,「大家可以問每一個立法會議員,無論是完成了或未完成這個宣誓的立法會議員兩個簡單的是非題:一,他是否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他是否願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