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聯辦:辱國辱族 絕不容忍

2016-10-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在宣誓時公然以「支那」辱國,並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宣「獨」旗幟,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反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負責人昨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亦指出,個別候任議員在宣誓時公然展示有關標語,宣揚「港獨」主張,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對於他們在宣誓中刻意使用侮辱國家、民族的言辭,挑戰國家尊嚴,嚴重傷害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和海外華人的感情,中聯辦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

自立法會莊嚴的宣誓儀式,變成反對派議員上演「政治show」的場地,游蕙禎甚至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讀成「People's Re-fu×king of 支那」,社會各界已表達了強烈不滿,不同政黨、團體和組織都發表聲明嚴辭譴責。

特區政府前日亦發表聲明指有關做法有損立法會議員應有的尊嚴,言詞和行為甚至有冒犯成分,傷害國人感情,並予以譴責。昨日更有香港的抗日老兵到立法會抗議示威,表達當年受辱於日本人、今日受辱於年輕議員的不滿。

對於游蕙禎和梁頌恆在宣誓時展示「香港不是中國」的宣「獨」布條,中聯辦負責人昨日接受新華社訪問時亦指出,有關行為已嚴重違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有關法律。

至於游蕙禎、梁頌恆兩人在宣誓中刻意使用侮辱國家、民族的言辭,挑戰國家尊嚴,嚴重傷害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和海外華人的感情,中聯辦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

斥卑劣言行激起社會公憤

該負責人又表示,注意到個別候任議員的卑劣言行已經激起社會公憤,香港各界人士通過發表聲明、示威抗議、網上聯署等多種方式表達了強烈不滿。負責人指出,這清楚表明香港社會不容許極少數人肆意踐踏法治,鼓吹「港獨」言論,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