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支那」二字剌痛抗日老兵心

2016-10-15
■新社聯及一眾老戰士強烈譴責「港獨」議員宣誓時侮辱國人。彭子文  攝■新社聯及一眾老戰士強烈譴責「港獨」議員宣誓時侮辱國人。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年新政」游蕙禎和梁頌恆在立法會宣誓時以英文粗口及「支那」侮辱全球華人,他們的辱國言行,深深刺痛了抗日老兵的心。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的兩名香港抗日老戰士林珍、張少平,雖然年事已高,昨日仍聯同新界社團聯會等團體到立法會外示威,直斥游蕙禎和梁頌恆二人所做之事是極之不莊重、不嚴肅的可恥行為。老兵痛心質問︰「作為中國人呢籪僉I可以隨便講呢?」

侵華日軍稱呼中國人

今年81歲的林珍,1935年在香港出生,1943年12月,年僅8歲的她加入游擊隊,在港九大隊做通訊員,直至抗爭勝利後,1946年才離開部隊。珍姐之所以年紀如此之輕就當兵,背後原來有一段沉重而傷痛的故事。珍姐小時候一家住在舊啟德機場對面,一起目睹香港抗日的第一聲炮火打響。當時日軍殘暴橫行,年幼的珍姐親眼看見自己姐姐在家中被侵華日軍毆打,但自己和家人勢單力薄,無力反抗,故當時下了決心,「一定要參加游擊隊,才能反抗日軍的侵略。」70多年過去,珍姐憶述這段難以啟齒的往事,仍無法釋懷,「這個仇恨,點會忘記呢?」。

珍姐說,「支那」二字,是日本軍國主義侵華的時候,用來稱呼中國和中國人的,「他們來到中國,唔當我]係人,唔准我]叫自己中國人。」時隔70多年,日前發生在立法會的一幕,再次刺痛了珍姐的心。她直斥游蕙禎和梁頌恆二人所做之事是極之不莊重、不嚴肅的可恥行為。

珍姐表示,抗戰期間,香港的抗日根據地以新界為主,因此今日聯同新界社團聯會及當年支持抗日的父老鄉親,一同站出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和威信,要親自表達對使用「支那」二字的反感和斥責,「如果要入立法會、為港人服務,首先就要承認是中國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還入中國的政府工作,是十分矛盾的,他們抱的是什麼目的?」

斥辱國無資格當議員

另一位老兵,今年90歲高齡的張少平,1942年成為民兵,1944年加入游擊隊,到現在想起當年日軍的暴行和國人所受的恥辱,仍然不能釋懷,「日本仔當年就係咁嗌謘I」張少平對游蕙禎、梁頌恆的辱國言行,感到無比震驚和憤怒,「我唔理佢咩立場、咩政治理念、咩目的、咩心理,作為中國人呢籪僉I可以隨便講呢?」

他表示,此次出來示威,是為了譴責這些講話不負責任、侮辱國家的人,認為他們根本無資格代表中國人,更無資格做香港立法會議員,「要把他們清除出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