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促游道歉升級 下周三大遊行

2016-10-15
■莫嘉傑表示,有逾5萬人聯署譴責游蕙禎。陳文華  攝■莫嘉傑表示,有逾5萬人聯署譴責游蕙禎。陳文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青年新政」游蕙禎日前在立法會宣誓時故意修改誓詞,使用侮辱性字眼「支那」代替「中國」,並夾雜英文粗口侮辱國人。城大專業進修學院一年級學生莫嘉傑於facebook發起聯署,要求游蕙禎公開道歉並收回言論,不足兩天已獲逾5.3萬名市民響應。莫嘉傑表示,下一步將約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達聯署訴求,並去信立法會要求對游蕙禎言論予以譴責。他又指,將於下周三發起遊行,向游蕙禎施壓,要求她收回言論、公開道歉,並要求立法會根據法例解除游蕙禎職務。

游蕙禎在立法會議員就任宣誓時,將「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讀成「People's Re-fuxking of 支那」。莫嘉傑指出,相關用語對全球華人極度不尊重,令人憤怒。事件發生後,身邊同學及朋友,包括原本政治立場中立甚至部分「黃絲帶」成員,均表示「不能接受」。

反映市民多不滿

因此,作為facebook專頁「『保普選 反佔中』簽左名揮手區!」管理人的莫嘉傑,前日凌晨就在專頁上發起聯署,獲市民迅速響應,10小時已獲逾7,000人聯署,至昨晚已超過5.3萬人。他表示,未想過聯署人數會達到數萬人,反映市民普遍對游的言論感到不滿。

同時譴責梁頌恆

莫嘉傑又指,游蕙禎自事件發生至今,仍一直表現出對「中國人」身份的極度輕視,令人氣憤。因此,他決定將行動升級,希望在下周三以遊行方式,呼籲聯署市民現身,向她施壓,讓她清楚看到民間的憤怒及不滿。他指出,梁頌恆在宣誓時亦使用侮辱性言辭,同樣令人無法接受,但游蕙禎的言論性質更惡劣,更令人憤怒,故下周三的遊行將主要針對游蕙禎,但亦會同時譴責梁頌恆。

他補充,會盡快為遊行申請警方不反對通知書,確保所有活動合法,而遊行時間及路線將於「『保普選 反佔中』簽左名揮手區!」fb專頁發放。他又指,聯署、遊行行動,完全屬個人行為,不涉及任何政黨或團體,而遊行暫不考慮與其他政黨或團體合作,但歡迎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參與。

就坊間有人為游蕙禎等人的「加料」宣誓辯解,莫嘉傑引用港大法律學系教授陳弘毅指出,議員須根據法例規定的誓言宣誓,不可增多或減少,並補充說,根據香港法例《宣誓及聲明條例》,議員必須以符合《條例》的方式和形式宣誓,若議員改變誓言的實質意義,其誓言便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屬不合法及無法律效力。他呼籲立法會引用法例解除游蕙禎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