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廿四味:赴英查護照事件 朱凱Y「太上皇」上身

2016-10-19

游 揚

新一屆立法會主席選舉塵埃落定,經民聯梁君彥當選,在法律和程序上均沒有可疑之處。但反對派議員對梁君彥的護照風波咬住不放,企圖推翻其立法會主席的資格。朱凱Y更親自到英國,要求英國內政部調查事件,甚至游說英國輿論公審事件。經橫洲事件一役,朱凱Y出盡風頭,更頤指氣使,似乎連英國內政部都要「聽佢支笛」,仿如「太上皇」上身,不把香港鬧個天翻地覆,絕不收手。

選舉立法會主席當日,梁君彥已提供兩份由英國內政部發出的信件副本,供所有立法會議員查閱。兩份文件清楚顯示他在9月30日已放棄了英國護照,亦沒有居英權。其中9月30日的信件顯示,英國內政部已登記梁君彥放棄英國公民,隨函附上《國籍放棄聲明》;10月11日的信件亦顯示,該聲明於9月30日生效,梁君彥已不再是英國公民。反對派又質疑文件未有蓋章,死纏爛打。梁君彥當午再展示得到英國內政部蓋章的文件,蓋章日期是9月30日,證明他在9月30日已放棄英籍。

梁君彥跟足程序,放棄英國護照和居英權,與過往不少高官按程序放棄外國護照的做法並無兩樣,不值得懷疑。按照英國內政部已給予的明確回覆,梁君彥已符合立法會議事規則和基本法的要求,沒有外國居留權,當選主席無可異議。

然而,朱凱Y還要山長水遠到英國,要求英國相關部門調查事件,窮追猛打的行為背後有何企圖?那就是朱凱Y當正自己是「太上皇」、「民主鬥士」,以為這種雞蛋裡挑骨頭的事情,英國亦應高度重視。朱凱Y身為立法會議員,在香港為反而反,還用這一套做法挑戰英國的行政程序,對英國政府指指點點,並利用英國政府來干擾香港立法會的事務,這是多麼自大、荒唐。事實上,朱凱Y透露遭英國冷待,英國內政部回應事件時只說不評論事件,事實說明朱凱Y無理取鬧。

一計不成,又生一計。朱凱Y向英國政府施壓不能得逞,又無憑無據聲稱英國內政部受「北京壓力」下,以「極端效率及不正常行政手段」,確保梁君彥能及時處理國籍放棄手續。他還希望與英國媒體和政界接觸,把問題帶到英國政圈討論。朱凱Y死咬不放,想令英國輿論被他牽蚖韝l走,把自己化作「世界法官」,將香港的事件拿到國際上大肆「公審」,何其專橫霸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