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洪秀柱北京行是國民黨再出發起點

2016-10-19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11月初,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將到北京參加「國共論壇」。該論壇已確定由過往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改名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屆時,洪秀柱將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談。在蔡英文當局頑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新形勢下,洪秀柱此行將對兩岸關係產生重要影響,尤其是對正陷於低潮的國民黨,更是重新出發的一個起點。

自從民進黨的蔡英文主政台灣後,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兩岸和平發展受到挑戰,未來充滿變數。在這種情況下,將論壇改名,集中探討兩岸和平發展問題,反映了兩岸最根本的關切,是與時俱進,符合現實的做法,也是這次國共論壇的亮點。但是,洪秀柱的決策首先被蔡英文政府反對,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對此表示,兩岸應透過既有機制正常溝通對話,兩岸政黨相關互動往來應符合政府法令規定,若涉及簽署協議須經政府授權處理。蔡英文政府的反應其實不奇怪,由於其不承認「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的兩岸聯絡機制停擺,蔡英文自然擔心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被國民黨拿走。

就連國民黨內部也有人質疑洪秀柱。例如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在臉書發文表示,「國共論壇」還是要定位在經貿交流,聚焦在經貿方面;現在國民黨應該扮演二軌角色,茞揖x灣利益與民眾關心的經貿問題等等。其實,國民黨既已喪失一軌資格,現在還被民進黨追殺「不當黨產」,要挖祖墳、抄家滅產,怎可能還有去當民進黨兩岸關係二軌的想法呢?難道蔡英文還會要國民黨去當它和北京溝通的二軌嗎?郝龍斌大概是輸怕了,以至於缺乏自強重生的氣概。

「先經後政」錯失良機流失支持

其實,兩岸經貿議題經過長達十年的探討,多數已在落實之中。尚未落實的部分,例如兩岸貨貿協議只是由於民進黨煽動太陽花運動而夭折,至於兩岸服貿更是因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無從談起。在這種背景下,「國共論壇」還是談經貿,不是文不對題,就是為蔡英文說項,這樣的論壇顯然脫離實際了。在國民黨是在野黨的背景下,「國共論壇」必然不具有洽談經貿具體事務的功能了。

再說,過去馬英九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策略是「政經分離」、「先經後政」,實際是「只經不政」。馬英九一直避免接觸政治議題,尤其是拒絕談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使兩岸關係錯過了提升的良機,也使到國民黨流失了相當多堅定的支持者,以致在今年的大選中慘敗。目前,正是國民黨重新思考其兩岸關係政策的定位和前進方向的好時機。也是國民黨和中共認真交流總結經驗教訓的好時機。「國共論壇」作為兩岸重要政黨的溝通平台,在當下當然應該抓住兩岸民意的最大關切,堅持反對台獨,認真探討兩岸和平發展框架,這才可為兩岸經貿文化等交流營造更好的環境和基礎。

兩岸和平協議符合兩岸人民利益

事實上,國民黨在目前低迷的情況下,應該精誠團結,凝聚共識,才能重新出發。某些人外戰外行、內戰內行,不能發揮正面作用,應當受到批評。事實上,洪秀柱曾經提出過「一中同表」的口號,更加突出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理念,但是並不能成為國民黨的共識。退一步說,在國民黨目前在島內處於弱勢的條件下,能夠堅持「一中各表」,也是符合實際的選項。洪秀柱近日的表態,也沒有再提「一中同表」。

不過,洪秀柱的「兩岸和平政綱」的主要精神應該堅持,對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應及早推動,即使蔡英文政府不談,當下國民黨對此也應該有所作為。相信,這是符合台灣2,300萬人民和大陸13億人民的共同利益,對兩岸持久和平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可以肯定台灣人比大陸更需要和平協議。洪秀柱帶茬o樣崇高的理念展開北京之行,是佔領了道德高地,也使國民黨具有政治優勢,必然成為國民黨重生的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