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辱華如販毒 不可一不可再

2016-10-19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游蕙禎、梁頌恆在立法會就任宣誓時辱華播「獨」,受到香港社會各界的強烈譴責,要求二人公開道歉,不少歷史學者、法律專家明確指出,二人言行冒犯國家民族,違反法律,已喪失候任議員資格。本人並非學者專家,但從本人在山東、泰國等地工作生活的所聞所見,絕對認同使用日本侵略者辱華的字眼冒犯國家,傷害中國人感情,大逆不道,法理難容。從政者口不擇言,逾越社會道德底線,必須受到懲罰。辱華言行就如販毒一樣,不可一,不可再,有關人等不僅不能給予重新宣誓的機會,更應依法取消其議員資格。

游蕙禎、梁頌恆在宣誓時以「支那」稱呼國家,然後又拒認有辱國辱族之意,香港的有識之士、有良知的市民都不齒其所為,直斥其非。有數百名歷史學者及文化工作者,包括香港歷史博物館前總館長丁新豹、公開大學歷史系主任趙雨樂等,以「一群默默耕耘的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者」名義發表聯署聲明,指「支那」是辱華字眼,嘲諷中國人愚昧、低劣,要求游、梁向全港市民和全球華人嚴肅道歉,同時公開所持護照,如屬特區護照但又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應放棄議員職位及護照。

不尊重國家民族 無資格當議員

我經常前往山東工作生活,對山東的歷史略知一二,香港也有不少山東籍同胞,相信山東同胞對「支那」一詞侮辱國家民族,最反感痛恨。山東是抗日戰爭時期受日軍侵略時間最長、受戰爭災難最深重的地區之一。抗戰期間,日本侵略者在山東殺人縱火、姦淫擄掠,山東平民傷亡人數高達600多萬,日軍暴行慘絕人寰、罄竹難書。早在1928年5月3日,日本侵略者製造的「五三慘案」,殘殺6000多名中國軍民,國民政府外交部特派山東交涉員蔡公時等17人被日軍虐殺,蔡公時更遭日軍割耳鼻、挖舌眼,日軍之殘暴令人髮指。二戰前日本稱呼中國為「支那」,叫中國人為「支那人」,就是蔑視中國,視中國人如豬狗,可任意宰殺。香港也經歷3年零8個月的苦難歲月,港人不會也不能忘記日本侵略者殘害侮辱港人的痛苦歷史。

今天日本的右翼政客也不敢在公開場合使用「支那」侮辱中國,想不到在香港立法會的議事堂、在中國的特別行政區,竟然承襲日本軍國主義的衣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稱呼自己的國家為「支那」,實在令人義憤填膺,全球炎黃子孫,不論山東人、香港人都不能接受。不尊重自己的國家、民族和人民,有何資格當立法會議員?

為了讓民意代表暢所欲言,建言獻策,立法會議員擁有一定的言論豁免權,但這並不意味茈萿k會是法外之地,議員可以口沒遮攔,肆意侮辱國家民族,挑戰社會價值觀和人類文明的底線。有人在立法會惡言冒犯國家,應受到什麼法律的制裁,不少法律界人士已經給出答案,我不必贅述。我也常到泰國公幹,對泰國的法律和社會禁忌有所了解。剛去世的泰王在泰國受萬民敬仰,是國家的象徵。在泰國侮辱泰王及王室是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監禁15年,外國人也不例外。

從政者不能為所欲為

或許有人對泰國的規定不以為然,那就看看美國的例子。現在美國總統競選如火如荼,特朗普靠語出驚人,不但擊敗黨內對手,爆冷成為共和黨的候選人,更和民主黨的希拉里叮噹馬頭,風頭一時無兩。但是特朗普被揭發私下閒談侮辱女性之後,形勢急轉直下,受到千夫所指,黨內支持者也紛紛與他劃清界線。事實證明,即使是在被視為「最民主自由」的美國,有些社會禁忌、道德底線是不能逾越的,從政者不是「大晒」,不能為所欲為。

特朗普私下侮辱女性,都遭到口誅筆伐,香港有人在莊嚴的立法會公然侮辱國家,性質較特朗普惡劣得多,已經抵觸基本法和相關法律。就如販毒一樣,犯一次已經足以被判監,不能心慈手軟。立法會和特區政府應該直接宣佈侮辱國家的人喪失議員資格,彰顯法治,維護國家民族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