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車淑梅:神舟升空鼓舞港人心

2016-10-25

思 旋

G20杭州峰會日前成功舉行,東道主中華人民共和國受到舉世讚譽和稱頌。接踵而來,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分別在外事訪問及內事接待方面,受到有關國家的高度尊重,彰顯中國在經濟、外交的實力和影響力。上周,中國在航天技術更跨出一大步,位列世界前列。中國成功發射神舟十一號飛船,並在兩天後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成功實現自動交會對接,形成「天神」組合體,太空人景海鵬、陳冬雙雄進入天宮,展開了中國三十天最長太空旅程,執行四十多項試驗,此乃世界首次之太空壯舉,實為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中國人包括香港同胞的驕傲。

更難能可貴者,神舟升空鼓舞了港人心,與有榮焉。因為神舟十一號首次搭載由香港中學生設計的三個太空實驗,香港學生首次應邀赴酒泉觀升空,喜見香港學生實驗方案獲落實,感慨萬分又難以置信。行政長官梁振英為香港學生的殊榮感驕傲,並祈香港能產航天飛行員。思旋亦為香港青年的愛國心、航天科技創意而感驕傲。猶記得當年思旋也曾應邀赴酒泉觀看航天飛船升空,那時心情激動澎湃,至今難忘。愛國之心更激動無比,但願這批香港學生在酒泉觀飛船升空的情景,澎湃愛國心同樣激動,為自己是一個中國人而感無比的光榮。

遺憾的是,最近香港立法會被一小撮邪毒派攪局,激起全城人憤怒之聲此起彼落,特別是游蕙禎和梁頌恆,日前在立法會以侮辱性言詞褻瀆莊嚴的立法會議員誓詞,侮辱國家、侮辱華人、藐視華人,傷了中國人包括香港同胞的心。他們的言行公然挑戰《基本法》,超出了任何所允許的底線,特區政府和市民完全不可以接受,我們要求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嚴格依《基本法》辦事嚴懲。在立法會議員宣誓時更改誓詞,公然挑戰法治,刻意用粗口侮辱中國,行為可恥,根本無資格成為立法會議員。我們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有關當局及行政長官要依法將他們逐出立法會,以維護法紀和法治,否則難息民憤。為確保落實《基本法》,實在不容違憲、違法者任立法會議員。維護香港法治精神,是應有的核心價值,香港特區政府當局及行政長官有責任落實行政主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