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尋夢園 :增設另一種身份證明文件

2016-10-25

昂膛山人

這幾天之內,很多香港市民和一群默默耕耘的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者也忍不住要發聲怒吼了。

原因就是有兩位「候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在宣誓出任立法會議員時,故意在宣讀誓詞時做了一些無意義的動作(表示他們並不尊重那些誓詞)和在以英文宣讀誓詞時故意把CHINA唸作「支那」。

這群默默耕耘的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者指出日本侵華時,是以「支那」代表中國,目的是諷刺中國人愚昧、劣等和故意用這兩個字去貶低中國人的智慧而應該受日本人統治的。而今天在香港特區卻竟然有兩位狂妄無知的候任立法會議員在莊嚴的立法議會大堂上,在全港傳媒即場轉播,亦即在全港市民眼前,顯示了這兩位「參選者」不但對近代中國歷史認識不足,更盲目地跟隨刻意侵略中國的戰犯去貶低現在已經是世界上最強盛國家之一的中國!

所以,這群默默耕耘的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者也不能再沉默而作出最強烈的要求:這兩位無知的候任議員,公開他們所持的護照。假如他們已擁有香港特區政府所發出的中國香港特區護照的話,他們應該立即放棄這個特區護照及放棄出任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的職位。

香港立法會議員的待遇和收入是很具高度接受性的,比一般打工仔的收入高了很多倍,而地位也很崇高。相信他們寧死也不願意放棄的。

假如他們兩人一方面出言侮辱中國,而另一方面又不願放棄這個中國香港特區護照的話,香港特區政府又能否取消他們的護照呢?假如他們真的是持有中國香港特區護照的話。

當然,入境事務處必須依法辦事,或許又要立法會通過了有關法案才可執行的。

為了讓這些「不滿香港特區的居民」可以繼續留居於香港而又可以出外旅行,本山人建議政府可考慮從速立法容許這些人申請另一種近似「護照」的「香港特區居民證明文件」,好像過去的港英時代也曾發出過類似香港護照的「香港居民證明文件」。它的正確名稱是香港「身份證明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