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煽「獨」引港走絕路

2016-10-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兩名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及曾鈺成,分別在《紫荊》撰文和接受訪問時,談到「青政雙邪」的宣誓風波。范徐麗泰批評,有「議員」在立法會上公然宣揚「港獨」,是公然挑釁香港基本法及國家,必須堅決遏止,否則將會把香港帶往絕路。曾鈺成則提醒,特區政府要採取適當措施,不能讓「港獨」在社會上,特別是校園裡,肆無忌憚地進行宣傳。

「獨」示範違法成本低教壞青年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在最新一期《紫荊》雜誌中,以《立法會議員應「不忘初心」》為題撰文,強調立法會議員的職責是為香港社會服務,確保香港繁榮穩定,令市民安居樂業,而鼓吹「港獨」會破壞社會穩定,損害香港經濟,將香港推上絕路。

她在文中指出,反對政府的議員愈走極端,採取拉布和流會的手法,阻撓政府議案通過,更有變本加厲的趨勢,並慨嘆今時今日的立法會變化令人扼腕嘆息:一些激進的議員把街頭抗爭帶入議事廳,「掟蕉、掟紙板如家常便飯」,及在公眾場合衝擊政府活動及官員,「帶壞細路」,令年輕人誤以為可任意出位,違法成本低等,而違法苦果並非年輕人可以想像的,例如經過非法「佔中」及旺角暴亂後,相繼有青年因違法行為受到檢控被判刑就是例子。

范徐麗泰又引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今年5月視察香港特區時曾告誡要「不忘初心」,指反對派議員近年的表現與「初心」背離,而由反對派催生的激進分離勢力更乘勢崛起,企圖進入立法會。個別蒙混選入立法會的候任議員在立法會上公然宣揚「港獨」,是公然挑釁香港基本法及國家,必須堅決遏止,否則將會把香港帶往絕路。

曾鈺成:尤須阻止「獨」侵校園

曾鈺成則在《紫荊》的專訪中指出,特區政府要採取適當措施,不能讓「港獨」在社會上,特別是校園裡,肆無忌憚地進行宣傳。他指,學校有言論及思想自由,對於一些明顯觸犯法律的行為是可以討論,老師亦可以和學生分析「港獨」的原因,但就不能鼓動學生支持「港獨」,因為此舉是「違憲」及違法。

曾鈺成又評論到現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押後為游梁兩人宣誓的決定。他指出,在法院就政府司法覆核游、梁兩人的宣誓資格作出裁決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暫時不讓兩人宣誓的決定是合適的,又指根據香港基本法第七十二條,立法會會議議程是由主席決定的,故主席有權作出押後宣誓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