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玩VR救「麥嘜」 歎「超聲波奶茶」

2016-10-30
■市民透過VR技術搵「麥嘜」。 莊禮傑  攝■市民透過VR技術搵「麥嘜」。 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創新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由政府舉辦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16」昨日開幕,一連九日的活動提供多個展館及工作坊免費讓市民參與,其中市民可透過近年流行的虛擬實境(VR)技術與本地卡通人物「麥嘜」接觸,亦可透過展覽了解現代家居技術,包括以超聲波控制茶澀味的沖調港式奶茶技術。

「創新科技嘉年華2016」由港府創新科技署主辦,本年主題為「智慧生活.創新香港」,活動由昨日起至11月6日一連9日於香港科學園舉行,當中約70個活動夥伴,包括7家本港大學及科技初創企業等團體將設置展館或攤位,展示其創意發明及科研成果,包括機械人及環保技術等。

多場導賞講座 促科技科學知識

大會亦舉辦超過300場創新及科技工作坊,藉以增進參加者,如青少年及家庭的科學及科技知識,亦有近300場導賞,主題包括「智慧生活」、「綠色概念」及「家居及機械人探索之旅」,另外嘉年華期間也將舉行30多場講座,昨日活動就有不少市民及學校團體參加。

虛擬實境(VR)技術近年在香港十分流行,嘉年華有不少與VR技術有關的攤位,其中本地卡通人物「麥嘜」成為創新及科技大使。署方特別印製「麥嘜」科普書《其實VR》介紹技術,及設虛擬實境遊戲「麥嘜腳震震」,參加者佩戴VR裝備後,即可挑戰在100米高空走過獨木橋以拯救(「麥嘜」),及以獨特視角俯瞰香港,活動吸引不少小朋友及家長參加。

雲端助育苗圃 天台種植自動化

除了VR技術外,嘉年華亦有現代家居技術的展覽,其中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VTC)食品科學及健康科學學系,以兩名老師及十多名學生組成的團隊花了約一年研究「超聲波沖調港式奶茶技術」,及花10萬港元改裝自動沖奶茶機,希望以超聲波技術控制茶的澀味,因應不同人喜好炮製出各種口味的「港式奶茶」。

而社企「雲耕一族」則將雲端技術融入城市耕作,運用來自美國技術,以感應器監察苗圃中植物不同數據,如生長程度、泥土及水分等,再上載至雲端作分析,並花了一個月時間改裝苗圃,把面積縮小以用於本港大廈或樓宇天台。

負責人徐伽表示,技術雖然可以由播種至灑水均可自動化,但他希望利用技術及儀器作教育,讓市民增加對食物來源的認知,及反思人與食物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