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風趨年輕化 七成中學生都識

2016-10-30
■昨日為「世界中風日」,有關注組織舉辦中學生中風常識問答比賽,逾70%學生均作答正確。受訪者供圖■昨日為「世界中風日」,有關注組織舉辦中學生中風常識問答比賽,逾70%學生均作答正確。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近年中風患者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年輕一族有需要加深對有關疾病的認知。適逢昨日為「世界中風日」,有關注組織公佈一項有關中學生中風常識的問答結果,發現逾70%學生均作答正確。有醫生指出,不少人誤以為中風只發生在肥胖人士及長者身上,惟任何年紀人士都有可能患上,近年患者更呈年輕化趨勢,故公眾有需要及早認識中風。

本港每年因中風入院個案逾2.5萬宗,而因中風死亡個案則逾3,000宗。香港中風基金過去兩個月期間,舉辦「護腦先鋒」全港中學中風常識問答比賽,取得46間中學合共3,123名中學生有關中風常識的數據。是次問答比賽共設57條問題,上至中風成因,下至症狀診斷及預防均包括在內。逾70%參與學生均作答正確。

中風基金:任何年紀都會中招

基金主席方道生指,學校積極參與反映本港教育界對於中風議題的關注,強調中風乃香港第四大殺手,惟不少人卻認為中風只發生在肥胖人士及長者身上,事實上任何年紀人士都有機會中風,而且近年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方道生又指,中風所帶來的影響深遠,對倖存者、照顧者及朋友均帶來心理壓力及經濟負擔,故公眾有需要及早認識及預防中風。

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蔡德康建議學校投放更多資源推行各種青少年中風教育活動,包括由專業醫護人士到校舉辦中風講座、派發小冊子等,以提升青少年對中風常識的認知。

他相信,在學生時代認識中風,有助青少年及早作出預防,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大減中風機會,長遠更可減輕公共醫療系統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