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星巴克最大烘培工坊明年上海見

2016-10-31
■星巴克全球最大的烘焙工坊將在明年落戶上海。資料圖片■星巴克全球最大的烘焙工坊將在明年落戶上海。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星巴克預計至2021年在中國開設5,000家門店,同時星巴克全球最大的烘焙工坊也將在明年落戶上海。據了解,目前中國102個城市有超過2,100家星巴克門店,是星巴克最大的海外市場。另據星巴克最新財務數據顯示,中國門店在公司整體回報上處於領先地位,新店的投資回報率為64%,高於美國的61%和日本的55%。

 ■節自《星巴克全球最大門店將落戶上海》,香港《文匯報》,2016-10-27

持份者觀點

1. 消費者:能喝咖啡還能看到咖啡豆烘焙過程對咖啡愛好者來說肯定是福音。

2. 學者:星巴克是全球最成功咖啡連鎖品牌之一,咖啡與人文精神的品質化、規模化複製是其成功因素之一。

3. 經濟學家:領先的投資回報率是促使星巴克在中國擴大市場佔有率的主因。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中國市場對星巴克有什麼樣的吸引力?

2. 承上題,試分析星巴克對消費者的主要吸引力在哪裡?

3. 你認為全球連鎖品牌需要具備哪些特點?

知多點

連鎖店:一組以同一品牌的零售商,通常是含有標準化的商業方法及實習的中央集團管理。它們是連鎖商業的一種。這種店舖可能是由該公司擁有,或可能是個人或中小企公司由母公司取得經營權在加盟連鎖合約下經營。通常連鎖店的特色是包括中央的營銷及交易,從經濟比例中,較低的成本可以獲得更高的盈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