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資優生高分易快樂難

2016-10-31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指優資生通常自我要求極高,不易快樂。 資料圖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指優資生通常自我要求極高,不易快樂。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中大於早前成功訪問了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約300名中學生學員及200名校友。調查顯示,在文憑試取得5科5**或以上的校友有5.8%,較全港平均數字0.1%高;得到校內獎學金的有四成;曾上過學院院長榮譽榜或以一級榮譽畢業的校友佔31.3%。不過當被問到「是否有任何或感到最自豪的成就」時,25.5%學員及39.2%校友坦言「沒有」。

■節自《資優生不易快樂需情意教育》,香港《文匯報》,2016-10-26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資優生自我要求極高,不易快樂,故會加強情意教育,改善學生的心理素質。

2. 家長:不想催谷女兒,只希望她快樂成長。

3. 教師:資優生同時承受家人、老師、朋輩和自己的壓力。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試指出資優生難快樂的原因。

2. 承上題,資優生主要承受哪些方面的壓力?

3. 你認為資優生應該如何提高快樂指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