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學「快樂七式」 建開心人生

2016-10-31

每個人都希望開心快樂,但保持快樂的心境卻不容易。全球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在今年3月的報告就顯示,在調查的156個國家及地區中,丹麥排名居首,成為全球最快樂的國家。香港則排名第七十五位,比去年排名下跌3位。

港童快樂指數下跌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亦在同月公佈了「2015年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發現兒童的快樂指數從2014年的6.74分下跌至6.49分。

本應無憂無慮的兒童,似乎並不如我們預期一般快樂。這值得讓我們思考,有什麼阻礙他們獲得更多的快樂?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丁.沙利文(Martin Seligman)在1998年發展正向心理學,透過科學方法解釋人們在追尋快樂的過程中呈現的心理與行為,藉此幫助人們得到持久有意義的快樂人生。「快樂七式」便是從正向心理學整合而成的7個快樂元素。

懷感恩心 助人常寬厚

1. 感謝與讚美:把握致謝的機會,簡單的一句說話、一張紙條、一張感謝卡,足以表達對別人的讚美和欣賞。既可讓別人心情愉快,自己也有愉悅感,達至雙贏的快樂。將開心的片段記錄下來,那份滿足感將長存於心中。

2. 健康樂悠悠:運動過程中,腦部會分泌大量安多酚,令人產生快樂的感覺。除了每周的體育課,你有運動的習慣嗎?從今天開始,讓身體動起來吧!

3. 敬業樂業:培養個人興趣,訂立一個目標,投入做好一件有意義的活動,可以經歷一個愉快的過程,並從中找到趣味。

4. 嘉言善意:負面說話令人消沉,要多用正面的描述為自己打氣:「我做得到!」、「老師讚我有禮貌,我好開心!」肯定自己付出的努力,找出自己的優點,以樂觀的心態和正面思想迎接挑戰,困難將迎刃而解。

5. 為善最樂:常言道「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能為自己帶來快樂。幫同學撿起跌落地上的鉛筆、問候患病後復課的夥伴,能力所及,也是舉手之勞,即使在繁瑣的課業中也可以體驗助人的美好時光。

6. 常懷寬厚:同學朋友間難免有爭執磨擦,但惱怒一個人的時間越長,代表你的快樂時間越少。接納每個人都有犯小過失的機會,原諒對方,也是放過自己。

7. 天倫情話: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分享親人的生活,建立互相支援的溝通平台。飯後圍坐客廳風花說月、周末到海邊暢泳、秋涼時遠足郊遊。無論戶內戶外,上山下海,均是家人共聚、樂享天倫的好地方。

希望大家能在7個元素中,找到開啟快樂之門的鑰匙,擁有快樂的身心靈。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梁凱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