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動手動腦 變廢為寶

2016-10-31
■同學參加港燈×M21「綠色校園電視台」訓練班。校方供圖■同學參加港燈×M21「綠色校園電視台」訓練班。校方供圖

為了實踐「綠色生活在校園」,我校在校園生活及師生的衣食住行各方面,均致力推廣減廢惜物及節約能源的環保文化,令學生明白保護環境的重要。過去我們曾參加港燈「綠得開心學校」與地球之友合辦的「升級再造-愛心環保手作班」,讓同學從中學習「4R」環保低碳生活之道,即「減廢」 (Reduce)、「再用」(Reuse)、 「再造」(Recycle)及「復原」(Recover)。

舊橫額「升級」愛心證件套

大家走在街上,或同學在校園內,經常見到用以宣傳不同活動或口號的橫額,但原來橫額回收程序複雜,所以一直欠缺回收渠道,很多橫額均會用完即棄,卻又需用上百年時間才能被分解。在手作班舉行前,我們特意在校內找了一些舊橫額,而每位同學只需剪裁出一塊約A4大小的橫額布,並在工作人員指導下,簡單幾個步驟,便可輕易摺合成一個個色彩繽紛的證件套。

梁毓昕同學在課後表示,從沒想到舊橫額也可造出這麼漂亮的證件套。通過親手製作,他明白到原來廢物也不一定就是沒有用的,只要動動腦筋,動動手,就能變廢為寶。

而曾詠渝同學則評論指這項活動十分有趣又有意義,「因為我們親手升級再造漂亮的證件套,轉送給一些獨居長者,讓他們放置長者卡或醫療卡等,既可廢物利用,又可獻出愛心,一舉兩得啊!」

綠色網頁記錄環保點滴

除了教導減廢的概念,我校在節約用紙、用電及用水等方面都作出了努力。特別在節能方面,環保先鋒會定期檢查各班房的電燈、風扇、投影機、冷氣機等的使用情況,包括在離開時是否關掉等,再嘉獎優秀班級。同時,我們在小息時會安排同學輪流踩踏動力單車,讓學生明白通過動力來產生電力,使用潔淨的能源,為地球減碳出一分力。

在參加了港燈與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21媒體空間(M21)合辦 的「綠色校園電視台」訓練班後,我校開發了綠色網頁,記錄師生過往環保生活的點滴,也備有大量環保資訊,供家長及社區人士閱覽學習;更成立了綠色校園電視台,定期製作環保短片,於早會時在所有課室播放,也有部分影片會上載於學校綠色校園網頁,宣傳環保,提高大眾的環保意識。我校更積極參與港燈×M21 「網上校園Green Channel」2015 ,提交環保短片作品,並榮獲第一季度「最踴躍參與學校大獎」。

我校將在未來進一步深化各項環保活動,並將活動進一步拓展到各教職員工,拓展到社區層面,讓更多的人都認識及實踐綠色生活。

■順德聯誼總會何日東小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