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速驗早治「糖尿上眼」免失明

2016-10-31
■醫生組織辦 「糖尿黃斑水腫關注日」。左三為高永文,右三為葉佩佩。資料圖片■醫生組織辦 「糖尿黃斑水腫關注日」。左三為高永文,右三為葉佩佩。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糖尿病其中一種併發症「糖尿上眼」,因為初期病徵不明顯而被忽略。香港眼科醫學院聯同香港眼科學會早前舉辦「糖尿黃斑水腫關注日」公眾教育活動,以提高糖尿患者對「糖尿上眼」的了解,提醒患者盡早預防及接受治療。主辦方為150名過往未接受眼底檢查的糖尿病病人進行眼科檢查,協助他們及早了解病情及接受治療。

■節自《糖尿病人求診 5年增9萬》,香港《文匯報》,2016-10-24

持份者觀點

1.活動負責人:糖尿黃斑水腫延誤治療嚴重可致失明,估計本港存在不少潛在病人,呼籲糖尿病患者定期接受眼科檢查。

2.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糖尿病求診病人近5年內急增9萬人,新症個案多達3萬宗,累積至今有40萬宗求診個案。

3. 公共教育活動籌委會主席葉佩佩:人均壽命延長及人口老齡化令糖尿患者呈上升趨勢。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糖尿病求診率發生了什麼變化?

2. 承上題,糖尿病人增多可能和哪些因素有關?

3. 你認為政府可出台哪些措施減少糖尿病患病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