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謝春濤:縣處級以上幹部須申報財產

2016-11-01
■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鄧茂生(中)及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右)出席全國記協新聞茶座。江鑫嫻  攝■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鄧茂生(中)及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右)出席全國記協新聞茶座。江鑫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昨日在參加全國記協茶座時表示,按照當前中國共產黨的規定,縣處級以上的幹部須每年進行一次個人情況申報,申報的事項包括財產、證券、房產、配偶、健康等十餘項,相關部門會嚴查其真實性。謝春濤表示,過去對於縣處級以上的黨員幹部也有財產申報制度,但不會細查。

管好妻兒不得違規經商

黨員幹部個人情況申報從2013年起開始嚴查,對於普通幹部是按照10%的比例抽查,對於要提拔或重點培養的幹部以及中央的幹部是全部都查。不僅檢查領導幹部個人的狀況,還會查其配偶狀況,甚至子女的狀況。「如果查出來的結果跟他本人申報的不相符,甚至嚴重不相符,我想對申報人來講,一定會面臨一個很嚴重的後果。」他說,「事實上這幾年因為申報不實,失去被提拔資格,甚至受到懲處的人不在少數。雖然這樣的申報沒在全社會公開,但是相信很多人感受到了壓力,一定要認真報,一定要經得起任何方面的核查。」 十八屆六中全會文件起草組成員鄧茂生表示,今次全會發佈的準則和條例中進一步強調,領導幹部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違規經商辦企業,不得在別的單位和企業兼職任職取酬。

關於黨費,謝春濤表示,目前中國共產黨正在進行黨費的清理整頓工作,很多人需要補交黨費。鄧茂生表示,六中全會發佈的準則和條例中,專門提到黨費問題,要求黨員自覺按時交納黨費,同時要提高黨費管理的透明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