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啟郵輪中心 通港機場中環

2016-11-01
■深圳蛇口太子灣郵輪母港昨日正式啟用,承擔了深圳往返香港、澳門、珠海的水上客運業務。   新華社■深圳蛇口太子灣郵輪母港昨日正式啟用,承擔了深圳往返香港、澳門、珠海的水上客運業務。 新華社

新舊碼頭轉場 港客讚候船環境更佳

港人經深圳往返港珠澳的重要海上交通樞紐--深圳蛇口郵輪中心(新碼頭)昨日(10月31日)正式啟用,早上8時許首班船開往香港中環。開航初期,郵輪中心周邊進場道路、新舊碼頭間換乘接駁等仍待完善,經本報記者實地採訪,首日免費換乘巴士大排長龍,旅客乘船至少應預留多30分鐘換乘時間。深圳交委稱,相關問題將在三日內解決。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前日(10月30日)晚上9時,蛇口客運碼頭(舊碼頭)發出最後一班船,此後整體搬遷至位於太子灣郵輪母港的蛇口郵輪中心。昨日上午8時08分,首班船開往香港中環,碼頭工作人員特意為乘坐首班客船的旅客準備了小禮物。

記者在現場看到,新啟用的蛇口郵輪中心的建築由法國設計師完成,外觀呈現動感波浪形狀的建築造型,和周邊海域的景觀融為一體。作為招商蛇口太子灣國際郵輪母港的核心組成部分,規劃佔地面積4萬多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達13萬平方米,是目前蛇口客運站的數倍之大。

蛇口郵輪中心內部寬敞明亮,搭乘首班船的港客陳先生說:「今天正好去澳門,第一次在新碼頭乘船,整體環境更好,感覺從裝修上和舒適度,包括空間上,讓人進來一看就心情特別好。」

增設自動售票機省卻排隊

記者在現場看到,設在中心二樓的港珠澳快船售票大廳寬敞舒適,明亮的嫩綠色裝飾牆清新自然。港客胡小姐說,在這裡候船,那種等待的焦慮感都會減少很多,整個人都特別放鬆。為減少排隊等候時間,大廳增設了十餘台自動售票機,全電腦觸屏操作,支持多種支付方式,還有英文界面方便外籍旅客自助操作。

據介紹,太子灣郵輪母港(蛇口郵輪中心)位於蛇口一突堤,是招商蛇口充分利用現有的海域、岸線和土地資源條件,強化港口功能,建立水上客運中心,發展國際郵輪母港的重要項目。該郵輪母港包括22萬噸郵輪泊位1個,12萬噸郵輪泊1個,2萬噸客貨滾裝泊位1個,客運碼頭3座,是華南地區唯一的集「海、陸、空、鐵」於一體的現代化國際郵輪母港。全球最大的郵輪可以在這裡停靠。太子灣郵輪母港將成為深圳通連港澳、走向世界的「海上門戶」。建成後將形成客運樞紐、歷史文化博覽、文化藝術表演、會議展覽、賓館、酒店配套、商務辦公、商務公寓、餐飲、商業、娛樂配套以及歡樂島海上活動、慶典等為一體的現代化海濱休閒、遊覽及商務活動的綜合國際社區。

往港機場需提前60分鐘

據招商局客運服務部王曉晨介紹,郵輪中心地下2層為交通接駁中心,提供旅遊巴士和社會車輛停車場;1層為售票廳、旅客進港或入境廳;2層為旅客出港或出境廳,辦理香港機場旅客值機、郵輪艙房登記等業務;3至4層為商業及餐飲用途;5至8層為辦公區域;9至10樓為觀光層。「1至4層樓邊還設有觀光長廊,方便旅客欣賞海上風光、拍照留念。郵輪中心所有觀光區域全部免費向旅客開放。」

為了能及時趕到機場避免堵車等意外情況,許多旅客會選擇從蛇口碼頭坐船去香港機場。深圳交委提醒稱,減去必要的新舊碼頭換乘時間,前往香港、澳門、珠海的出行旅客需提前30分鐘抵達郵輪中心,前往香港機場的出行旅客需提前60分鐘抵達郵輪中心辦理相關手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