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雙邪」衝立會傷6保安

2016-11-03
■游蕙禎及梁頌恆昨日再次在多名反對派議員翼護下強闖立會議事廳,導致多名保安員受傷。 莫雪芝  攝■游蕙禎及梁頌恆昨日再次在多名反對派議員翼護下強闖立會議事廳,導致多名保安員受傷。 莫雪芝 攝

反對派護航強闖 游梁演「自誓」鬧劇 警到場息亂搜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症雙邪」游蕙禎及梁頌恆昨日再次在其他反對派議員翼護下硬闖會議廳,上演「自己宣誓」的鬧劇,其後更聯同自己十多名議員助理試圖衝會議室,不斷以粗言辱罵甚至身體衝擊保安員。立法會秘書處其後報警,警員進入立法會大樓內維持秩序。衝擊事件導致6名保安人員受傷,需要送院治理,有人要戴上氧氣罩,一名傷勢較重的女保安更需要戴上頸箍穩定。警方其後到場調查、搜證。建制派議員強烈譴責有關行為,並促請其他反對派議員不要繼續包庇「雙邪」。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相信,警方會嚴肅跟進是次事件(見另稿)。

立法會全體會議昨日上午11時準時復會,首次宣誓因「龜速」讀誓詞而被判宣誓無效的劉小麗完成宣誓後,反對派議員提交呈請書,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UGL事件,最終有28人支持,梁君彥將呈請書交付專責委員會。同一時間,游蕙禎及梁頌恆在其他反對派議員,包括毛孟靜、羅冠聰、邵家臻、朱凱Y等護送下,成功由議員通道闖入會議廳。

衝擊者爆粗屈保安「胸襲」邪禎

游梁兩人隨即衝到主席台前,拿起自備的擴音器及字條讀出議員誓詞,梁君彥即要求保安將兩人帶離會議廳,其他反對派議員就離開座位衝到主席台前,更與保安員「鬥力」,阻礙保安將兩人帶離會議廳,又與建制派議員對罵,場面混亂,梁君彥宣佈會議暫停。

游蕙禎被保安先帶出會議廳,梁頌恆就被多名反對派議員包圍「保護」,繼續與保安爭持。其間,梁國雄更躺在會議廳走廊阻擋去路,陳志全及張超雄其後亦加入坐在地上,令議會頓成遊樂場。梁君彥在要求議員返回座位不果,於是宣佈會議暫停,並於半小時後轉往會議室(一)開會。

會議轉場後,游蕙禎及梁頌恆被問到會否再硬闖會議室時,兩人聲稱「擔心」影響記者安全,故承諾不會再硬闖。但兩人其後突然反口,在復會不夠4分鐘下,連同多名議員助理,包括「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等再次試圖闖入會議室。

會議室門外的保安員組成人牆阻擋。由於現場通道狹窄,場面極度混亂,其間有人大叫「有人暈鱁捸I」「救人啦!」有女保安被夾在中間時大叫救命,但衝擊者並沒有理會,更口數「123」衝擊側門,並以粗言辱罵保安員,聲稱保安阻礙議員開會是違反特權法,又誣指保安「胸襲」游蕙禎。

女保安受傷暈倒 秘書處報警

混亂持續十多分鐘,多名保安在衝擊下開始支持不住倒下,但衝擊仍然未有停止。有女保安員暈倒,要由其他保安抬入會議室,梁君彥宣佈因會議室外衝擊持續,以安全理由休會,並指示秘書處報警。

多名軍裝警員其後到場,並守在會議室門口維持秩序。受傷保安員躺在地上,由到場的救護人員為他們檢查,救護員將他們抬上擔架床,有人要戴上氧氣罩送院,其中一名傷勢較重的女保安,要戴上頸箍固定傷勢。

梁頌恆及游蕙禎聲稱,在推撞的過程中,他們有多名議員助理受傷或感到不適,會保留法律追究的權利。被問及是次衝擊導致6名保安員受傷,梁則稱應由立法會主席及秘書處承擔全部的責任,更聲言當有人下達「阻止議員開會」的「違法指令」時,保安應作出選擇,而非「死執行命令」。

在被質疑他們「話唔衝又衝」,「出爾反爾」時,梁頌恆狡辯稱,主席否決了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要求就特區政府可能就宣誓提請人大釋法的緊急質詢,令他們感到不滿,才決定「改變主意」。

梁君彥於下午4時半與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及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前往瑪麗醫院探望受傷的保安員。警員則陸續分批到場調查。有重案組探員先後到達會議室(一)及會議廳搜證,及在游蕙禎衝出會議廳的位置停留。其後,有警員再到會議室(一)外發生衝突的位置量度尺寸和門口的闊度等,又在走廊及會議室內拍照記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