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辱國播「獨」法理難容

2016-11-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人民日報》海外版昨日刊登文章,點名批評「青症(青政)雙邪」游蕙禎和梁頌恆,借宣誓之機侮辱國家民族並宣揚「港獨」,直言其「惡劣言行舉世罕見」,並批評居然還有一些人為他們辯解護航,形容這是「咄咄怪事」,又批評反對派口頭批評,卻又力挺兩人重新宣誓,甚至組成人牆幫他們硬闖立法會的舉動,「這只能說明,反對派一些人心口不一,心底是支持二人行徑的。近些年,香港亂象迭起,出現『佔中」、『驅蝗』、衝擊立法會等怪事,究其根源,正是部分人不斷挑撥兩地關係,中傷中國形象,散播扭曲思想所致。」

該篇文章指出,立法會議員就職時對國家至誠宣誓是莊嚴的法定儀式,「是議員對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深刻認同,也是規範議員日後盡忠職守的有力憑證」,而「糧油」(梁游)兩人的辱國播「獨」宣誓,挑戰國家主權,是「於理不合,於法難容,必須嚴格依法追究」。

游梁言論觸犯叛逆及煽動罪

文章續說,「支那論」令人質疑兩人支持日本當年凌虐、屠殺中國人,並反問道:「當時香港被日本侵佔了3年8個月,港人也是慘遭蹂躪,梁游二人難道也暗暗稱快?」這些支持外敵入侵言論,已觸犯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第3條意圖叛逆罪,及第9和第10條的煽動罪,「若在戰爭年代,這就是活脫脫的漢奸典型,放到現在,也是赤裸裸的叛國行徑」,並批評兩人「不是無知到一定程度,確實無法做到如此喪心病狂」。

文章強調,「港獨」雖是「假議題」,但個別港人傳播「港獨」思想的危害「不可忽視」,直指有關言行挑戰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破壞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危害國家安全,損害香港繁榮穩定,更為香港年輕一代作出錯誤示範。「沉痾當用猛藥」,香港必須發揚法治精神,依法嚴懲滋事者,以正視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