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小學雞扮「宣誓鳥」 主席:「自宣」無效

2016-11-03
■「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昨上演「霸王硬上弓」,衝入會議廳讀誓詞,讀完就當自己「宣誓鳥」。 劉國權 攝■「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昨上演「霸王硬上弓」,衝入會議廳讀誓詞,讀完就當自己「宣誓鳥」。 劉國權 攝

冇得宣誓點算?「青症雙邪」游蕙禎、梁頌恆就決定「霸王硬上弓」,衝入會議廳讀誓詞,讀完就當自己「宣誓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表明,他們的所謂「宣誓」無效。資深大律師、立法會前議員湯家驊在facebook(fb)發帖指出,法例規定候任議員宣誓必須由秘書長或主席監誓,且須為「獲妥為邀請」方可作誓,兩人的「宣誓」視法規如無物,只是鬧劇一場。

「糧油」怕「斷糧」 歪理充真理

「糧油」兩人眼見自己面臨被取消資格冇得出糧,昨竟帶備擴音器衝入會議廳「自行宣誓」,最終雙雙被驅逐出會議廳。不過,兩人在場外竟厚顏對媒體宣稱自己「已完成宣誓」,並稱梁君彥不肯為他們監誓,是「阻止他們履行議員職責」云云。

兩人雖然想將歪理當真理,但梁君彥昨已重申,原定議程並沒安排他們宣誓,他亦已去信兩人表明不會為他們監誓,加上當時已經宣佈宣誓過程完畢,故兩人的「自行宣誓」並無效力。

湯家驊斥鬧劇搞笑 蔑視法規

湯家驊也忍不住在fb發帖指︰「立會鬧劇天天上演,幕幕新鮮,候任議員強行衝入議事廳自我『宣誓』也是第一次。唉!如此樂於『宣誓』,又為何早前有粗口辱華的一幕?」

他續指︰「可惜《宣誓及聲明條例》第十九條規定,候任議員宣誓必須由秘書長或主席監誓;第廿一條更規定候任議員必須『獲妥為邀請』方可作誓,所以這些視法規如無物之『宣誓』,在電視機上看,可能令君一笑,但事實只是鬧劇一場。」

網民揶揄「不如搭佈景狂誓」

不少網民亦恥笑兩人「自行宣誓」的行為,更製圖批評說︰「哈!從未見過有人小學雞成咁!自己垮i紙出來讀?直接宣誓做特首好不好?」「Kong Kwok Keung」則說︰「真係忍唔住笑鬙X薄A同小朋友lur(舌累)買玩具有乜分別。不如將會議廳影低佢,加埋梁君彥幅相,鰜峊禶f個布境(佈景),自己中(鍾)意點誓咪點誓,誓幾多次都得囉。」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