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議息結果符預期 還看美總統大選

2016-11-04
■目前市場更多的是受到美國大選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致令恐慌情緒蔓延。圖為特朗普(右)和希拉里參加最後一場電視辯論。 資料圖片■目前市場更多的是受到美國大選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致令恐慌情緒蔓延。圖為特朗普(右)和希拉里參加最後一場電視辯論。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尤其是進入第四季開始,美聯儲12月加息的呼聲就越來越高。決策者們鷹派的言論以及理想的數據雙重推升這樣的預期。剩下兩次FOMC會議,因為11月的會議在大選之前,故而市場預計不會有所行動,12月行動的概率高。

預計年底加息概率已近8成

的確如大家預料一樣,11月FOMC會議上美聯儲並沒有給原本就夠擔憂的市場再添亂,而是在周四凌晨宣佈維持利率不變。更為積極的是,聲明中表示通脹上行使得加息概率進一步增加,仍要等待經濟朝目標繼續前進的一些證據,說明美聯儲認為距離下一次加息門檻並不高。如此一來,進一步推升了市場對於12月加息的預期,期貨市場顯示預計年底加息的概率已近八成。

不過,目前市場更多的受到美國大選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影響,恐慌情緒蔓延,投資者尤為謹慎。周內主要央行包括日美澳均表現謹慎,選擇按兵不動,把舞台完全交給希拉里和特朗普。畢竟原本大家都以為希拉里入主白宮應該沒有什麼意外,誰知道峰迴路轉,就在大選前幾日重新爆出「郵件門」事件,令其當選的形勢不容樂觀。

恐慌情緒升溫 避險資產受捧

目前部分民調已經顯示特朗普更有優勢,雖然民調結果並不可以完全依賴,但至少在這一周時間裡,市場註定要不太平,各類資產也擴大波幅。VIX連續上漲7日,升近五成至19.32。風險資產受壓。全球股市普跌,美股原本就在高位震盪岌岌可危,受到恐慌情緒拖累目前紛紛面臨非常大的沽壓,跌破區間支持,標普更是連續七日下跌。美匯指數也在突破99後回吐升幅。資金更青睞避險資產,包括美債和黃金。

FOMC決定對於各類資產影響有限。聲明公佈後,美股先下跌,後出現反彈,道指一度回到18,000上方,納指一度逼近5,130,標普重返2,100上方,並一度突破2,105,但尾盤仍走軟,未能扭轉跌勢。美匯指數同樣線下跌,不過有97.2支持後很快反彈,收窄全日跌幅。

黃金近期走勢強勁。雖然在10月4日大跌直接將整體區間打壓至1,250至1,300美元區間內,不過在企穩1,260美元後震盪上行,更是在這幾日受惠避險情緒。昨日在FOMC前就突破1,300美元,在會議聲明公佈後大幅震盪創新高,隨後回吐漲幅,金價大幅上攻的勢頭被遏制。

由此可見,在大選這個大山下,很明顯好友不敢太貿然,擔心出現意料之外的事情。當然,昨日小非農ADP並不理想,也讓大家還想多看一下周五的非農報告。不過料在大選後,市場焦點將重新回到貨幣政策。

總統誰屬影響未來貨幣政策

但這裡出現一個問題,到底誰做總統將會影響政策。如果是希拉里,那麼一切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不出意外,12月耶倫就會宣佈加息的決定,到時避險資產還將面臨下行壓力,回吐大選帶來的升幅。但如果是特朗普,他的政治主張比較另類,可能一上位就換掉耶倫,提出自己的一套政策,如果真的如此,那麼市場需要重新評估未來貨幣政策前景。■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