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防專家:釋法遏「獨」 完善體制

2016-11-19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在論壇上與金一南交流。■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在論壇上與金一南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長痛不如短痛,這是貫徹原則的必須代價。」應團結香港基金邀請來港出席論壇的國家國防安全專家、解放軍少將金一南教授,昨日在談到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及「港獨」問題時指出,「港獨」是個大笑話,但會誤導市民、破壞社會發展。他指出,釋法是國家管理體制健全的必然舉措,有助遏止香港過度政治化的惡性趨勢,且給公眾清晰指引,避免廣大青少年被錯誤違法理念誤導,既毀壞自身寶貴前途,更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的混亂。

金一南是國家軍事問題專家,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副主任兼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他表示,內地民眾對香港近年出現的混亂情況十分驚訝,一向以來,內地社會都認為香港是高度法治化、經濟化的都市,內地才存在政治化的弊端,想不到現在情況反過來:內地在法治化、經濟化的道路上高歌猛進,已成全球發展的最重要動力,香港卻反而出現類似「文革」時代的高度政治化趨勢,嚴重阻撓經濟和民生發展,社會秩序更有混亂失控之虞。

必要清晰基本法遏亂局

他說,誰都知道「港獨」只是個笑話,但危害性不容小覷,因為聽之任之,只會令香港在過度政治化的亂局中愈陷愈深,最重要的是導致大批香港年輕人接受錯誤的違法理念。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說:「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從歷史角度而言,雖然「港獨」逆流只是香港發展史上的小插曲,必然被兩地相融共榮的大潮淹沒,但對被誤導的青少年而言,很可能人生最寶貴的幾十年就此葬送。因此,清晰基本法,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遏止香港亂局,十分必要。

金一南坦言,中央已預計建立「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會引發激烈反彈,但這是建立法治秩序的必須代價,長遠而言,是最小代價。畢竟誤入歧途就要承受損失,早日回歸正軌,損失就會減少。

誤導愈普遍損失愈沉重

金一南認為,香港出現過度政治化,是基於種種複雜因素,及境外勢力的推波助瀾,同時也有內部的原因,那就是「一國兩制」作為新興制度,需要逐步完善的過程。他認為,香港剛回歸時,國家注重內部發展,或對香港過度放權,令「一國」未能充分貫徹,香港社會為種種勢力所乘造成亂局。現在制止香港混亂局面,嚴格貫徹「一國兩制」,是完善國家管理體制的必然過程。

應珍惜「一國兩制」發展

他指出,「一國兩制」是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為完成國家和平統一戰略而創立,是全球都史無前例、最寬宏的制度,「全球哪裡有地區政府享有如此高的自治權,且無須承擔國稅?」舉例說,上海每年向國家上繳的國稅就高達5,400億元人民幣,但現在上海的發展早已遠超香港。香港人應該惜福,珍惜和好好利用「一國兩制」、回歸經濟發展,否則與內地大都市的差距會愈來愈遠。

金一南昨日在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舉辦的中華大講堂上,也強調了「一國兩制」是人類歷史上不曾出現過的最寬厚的條件,只有中國能夠成功落實,也只有中國能夠保障香港的自由生活方式。「一國兩制」是一個原則,而且前提是「一國」,中國對此絕不會退讓。他提醒港人,香港沒有條件「獨立」,社會政治化也不利香港的經濟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