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俞正聲:領土統一是兩岸關係底線

2016-11-19
■俞正聲會見「第二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與會代表。 新華社■俞正聲會見「第二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與會代表。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旺報》報道,「第二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昨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會見與會媒體代表時指,絕對不允許任何一塊中國的領土被分裂出去,這是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和底線。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開幕式致辭時則表示,希望兩岸媒體人撥開雲霧,讓兩岸同胞看到滿天陽光。

以「攜手.和聲」為主題的「第二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聚集了兩岸近100位媒體負責人、傳媒學者、台灣青年代表參加。俞正聲表示,兩岸新聞交流為傳播兩岸信息、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促進感情融合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和正確方向,是兩岸同胞的民意主流,也有助於維護兩岸媒體交流合作的環境和成果。我們高度重視並將一如既往推進兩岸媒體交流合作。俞正聲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活動時強調,絕對不允許任何一塊中國的領土被分裂出去,這是處理兩岸關係的原則和底線。

他指出,今年台灣新執政當局上任,不願接受「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大陸將繼續堅定立場,鞏固和強化政治基礎。此外也會加強兩岸交流力度,增進兩岸民眾往來。因為兩岸是骨肉同胞,這份親情是割不斷的。

張志軍四建議促兩岸媒體合作

張志軍昨日就當前形勢下加強兩岸媒體交流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媒體人應為反對「台獨」、鞏固「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強大輿論支持,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

二是積極傳播「兩岸一家親」理念,講述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故事。媒體要做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維護者和增進者,多報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客觀事實。針對部分同胞對對方缺乏了解或存在誤解的情況,多做解疑釋惑的工作,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助力。

三是大力弘揚中華文化,深化兩岸傳媒產業合作。兩岸媒體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優秀傳統,積極舉辦各種文教活動,發揮兩岸文教交流的橋樑紐帶作用,增進兩岸同胞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四是攜手促進媒體合作發展,助推兩岸青年交流。兩岸媒體應相互學習,並積極營造兩岸年輕人共同的「朋友圈」,為兩岸青年交流互動創造條件,大力宣介更多符合青年人志趣的交流內容和形式,使交流更富活力與成效。

張志軍表示,大陸方面一貫支持兩岸媒體加強交流合作。希望兩岸媒體人撥開雲霧,讓兩岸同胞看到滿天陽光,攜手同心建設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