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少女遺體冷凍 「200年後我回來」

2016-11-19

現代醫學技術昌明,但仍然存有不治之症,部分醫學專家於是提出冷凍身體技術,期盼終有一天醫治方法出現突破,令病人得以復活。英國一名14歲少女確診患上末期癌症後,打算死後冷凍身體,遭父親反對,她於是入稟法院,最終獲判勝訴,有可能成為全球首宗獲法庭裁決得以冷凍身體的案例。據報少女曾向親戚說︰「我快要死了,但將在200年後回來。」

化名「JS」的少女於去年確診患上罕有癌症,今年8月更被告知現今醫療技術無法根治。JS聞訊後在網上搜尋有關冷凍身體的資料,並決定死後要以此方法,等待復活的一天。基於她過於年輕,無法立下獲法律確認的遺囑,故此需要事先得到父母同意,才能於死後冷凍身體。

父憂女兒復活無親無故

JS父母離異,她在得到同住的母親同意後,聯絡自2008年起便沒再相見、同樣患癌的父親,徵求對方同意,但遭一口拒絕。JS於是入稟倫敦高等法院,以確保在死後遺體能依照遺願處理。她因為病情嚴重無法出庭,只能透過寫信向法官陳情。

報道指,JS父親認為假設女兒真的可以在200年後復活,屆時都會是無親無故,更可能因為長期冷凍而失憶,14歲的她未必能夠承受這一切。他亦擔心冷凍過程不道德,並害怕今後可能要負擔追加醫療費用。不過JS父親最終回心轉意,認為這是女兒死前最後一個心願,於是同意她離世後冷凍身體。

官判決後探少女 上月離世

上月6日,法官傑克遜裁定,JS的母親應獨享如何處理女兒遺體的權利,同時批出禁制令,防止JS的父親試圖就此作任何安排。傑克遜在裁決後翌日到醫院探望JS,對她的決定深受感動,予以尊重並讚揚對方是「聰明的年輕人」。上月17日,JS在醫院安詳離世。由於傑克遜在裁決中表明,傳媒要待JS離世後一個月才能報道事件,令案件到日前方為世人所知。傑克遜亦要求傳媒保密JS父母身份及其他詳細資料。

在JS離世後一周,其遺體依照遺願以冷凍方式,被放在一個裝有約40公斤乾冰的金屬箱,然後由飛機送往美國密歇根州,安放在當地一個冷凍身體設施,用極低溫的液態氮保存。整個冷凍身體程序需要3.7萬英鎊(約35.6萬港元),由於JS父母無力承擔,最後由其祖父母支付。JS是英國第10名接受冷凍身體的人,更是當地唯一一個以此方法等待復活的年輕人。

■美聯社/《每日電訊報》/《衛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