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信息化首超G20平均水平

2016-11-19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閉幕。  新華社■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閉幕。 新華社

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日上午在浙江烏鎮國際會展中心落下帷幕。國家網信辦主任徐麟在閉幕式致辭中指出,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是各國人民的共同期待,互聯網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各國在網絡空間休戚與共、命運攸關,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莉、茅建興 烏鎮報道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大會期間發佈了《國家信息化發展評價報告(2016)》(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中國信息化發展指數位列全球第25位,首次超過了二十國集團(G20)的平均水平。與此同時,中國可以充分發揮在產業與技術創新、信息化應用效益方面的優勢,與「一帶一路」國家實現協同互補發展。

中西部「變革驅動型」發展

據介紹,《報告》從網絡基礎設施就緒度、產業與技術創新、信息化應用效益、網絡安全保障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對全球88個主要國家以及中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包括港澳台地區)進行了評價。

從全球範圍來看,以美國、英國、日本、中國、俄羅斯為代表的大型經濟體,具有強大的信息產業基礎和龐大的用戶市場規模,信息化發展優勢明顯。

從國內情況來看,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江蘇、福建、山東和天津等東部省市,信息化發展水平處於領先位置,部分省市具有明顯的「創新引領型」特徵。

總體來看,中國信息化發展水平從東部沿海地區向西北、西南、東北三個方向,基本呈現出逐步遞減的態勢。然而,中西部省市中,貴州、河南、安徽、江西、寧夏等省份,因為採取科學合理的發展策略,取得了較快的提升速度,探索出一條「變革驅動型」的發展路徑。

「互聯網+」促商務應用跨界融合

《報告》指出,中國信息化發展呈現出了寬帶下載速率和性價比實現大幅提高;中國網信企業新增數量和市值規模出現爆發式增長;「互聯網+」不斷促進商務應用跨界融合;中國信息化發展的政策環境在不斷加速優化等顯著特徵。

然而,在網絡基礎設施、終端設備普及率、關鍵核心信息技術創新、信息化人力資源儲備等方面,中國與全球信息化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較,仍舊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下一步發展中,應在提升互聯網普及率、突破信息領域核心技術、提高國民信息素養和健全完善政策措施上作出更大努力。

大會期間,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審議通過了《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提出未來互聯網發展治理趨勢,並對外發佈。據介紹,此次發佈的《烏鎮報告》以「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為遵循,在2015年大會成果文件《烏鎮倡議》的框架基礎上,全面總結一年來世界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經驗成就。同時,深入分析互聯網發展面臨的形勢,提出下一步全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重點,持續推動「烏鎮進程」。

《烏鎮報告》包括三大部分,一是序言,簡要綜述了一年來中國治網主張在全球引發的廣泛響應以及全球互聯網發展和治理的整體情況;二是報告主體,包括「網絡建設和發展」、「網絡文化繁榮與多樣性」、「數字經濟與數字紅利」、「網絡安全」和「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五個部分,深入闡述了一年來全球互聯網發展新成就、網絡文化新焦點、數字經濟新趨勢、網絡安全新問題、網絡治理新進展;三是展望未來,提出了今後互聯網發展治理的若干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