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機械人「造反」傷人 實為操作不當

2016-11-19
■傷人的「小胖」是一款教育類機械人。 本報深圳傳真■傷人的「小胖」是一款教育類機械人。 本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在眾多機械人匯聚的深圳高交會現場,機械人「小胖」「一戰成名」,成為全國首例機器傷人事件的主角。記者了解到,昨日,一台教育機械人小胖在無人操控的情況下突然失控,自主進行「打砸搶」,不僅砸爛了展會現場的玻璃,也砸傷了旁邊觀眾。傷者全身被多處劃傷,其腳踝被劃破流血,經醫院處理後已經自行回家。高交會組委會隨後公佈了事件原因,是因該機械人展商一名工作人員誤操作所致。

據悉,此次傷人的機械人「小胖」由國內機械人製造商北京進化者公司研發。小胖原本是為4-12歲兒童研發的家用型機械人,可以跟人聊天說話,投影到牆上看電影,還可以淨化空氣,控制家中的所有電器,報警求救等等。

在機器傷人事件後,高交會組委會在其網站通報了事件原因,稱事件是由於涉事展商工作人員操作不當,誤將「前進鍵」當作「後退鍵」。當時「小胖」正負責展示投影技術,這一誤操作導致了「小胖」撞向展台玻璃,玻璃碎裂劃傷了現場觀眾。通報還透露,這款機械人於2015年11月23日在世界機械人大會上首次面世,目前已經獲得了國內相關安全認證。關於此次意外的詳細原因仍在進一步核實。

人工智能引擔憂

此事件引起了許多家長對機器人使用安全的擔憂。有業內人士表示,無論人工智能發展到哪一步,都必須在人類掌控之下,並設置有足夠多的保證安全程序,此次事件正是對機械人設計師的一次提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