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沙中線或千億埋單 貴過高鐵

2016-11-19
■張炳良(左)強調路政署會監管工程,並高透明度地向社會交代工程進展。 梁祖彝  攝■張炳良(左)強調路政署會監管工程,並高透明度地向社會交代工程進展。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港鐵正密鑼緊鼓進行的沙中線工程,早已預告會因土瓜灣站考古遺址等問題出現超支。不過有消息指,沙中線最新超支金額或高達200億元,比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196億元更多,令造價由之前預計的798億元,或增至達1,000億元,成為本港歷來最昂貴鐵路項目。港鐵回應時未有透露超支金額,只解釋因會展站工地延遲至明年7月移交,加上「南北走廊」工程只完成40%,因此造價估算只能於明年下半年完成。

港鐵原先預計於今年首季完成沙中線的造價估算,之後卻表示要待第二季才能完成檢討。但在3個多月前舉行的業績大會上,港鐵卻宣佈要在明年下半年才能得出較準確估算,又表明沙中線造價將「顯著上調」。

據運輸及房屋局及港鐵於9月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土瓜灣地盤的考古發現,已令沙中線工程開支額外增加41億元,加上金鐘站擴建等前期工程超支13億元以上,意味超支金額最少已達54億元。

消息指港鐵內部審核出問題

惟昨日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沙中線實際超支金額,遠較以上估計嚴重,經港鐵內部初步估算,預料超支最少達200億元,而原因除了工程問題,很大程度是由於港鐵內部的審核制度出現問題,未有及時察覺工程的成本控制欠妥,到近期發現時,已難以挽救。

港鐵回應傳媒查詢時,始終未有透露超支金額,只表示在中期業績報告已指出,由於沙中線工程持續面對挑戰,因此造價估算有可能需顯著上調,以涵蓋在土瓜灣站工地一帶考古發現的額外41億元開支,以及就會展站工地延遲移交、早前未預計的會展站上蓋相關地基工程及其他因素,例如本港建築業勞動力短缺等的額外開支。

港鐵表示,已按季向立法會匯報工程最新進度,又在較早前知會政府將進行詳細造價評估。只是由於工程複雜,以及上述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包括會展站工地延遲移交,預計最後一幅工地在明年7月才可移交予沙中線工程;再加上「南北走廊」工程截至9月底只完成40%,故造價估算只能於明年下半年完成,之後會正式向政府提交。

港鐵稱完善管治框架控成本

對於有意見批評政府與港鐵簽訂之建造合約有問題,港鐵指出,不論是按「擁有權」模式或「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的鐵路項目,港鐵均十分重視鐵路項目的監管及成本控制,並擁有完善管治框架及嚴謹程序,以監管採購、合約行政事宜及成本控制。

港鐵指,在「服務經營權」模式下進行的鐵路項目包括沙中線工程,港鐵有責任採用與其他鐵路項目相同的管理系統及程序,政府及其顧問亦有一套嚴謹的監管及核證系統。而港鐵會按委託協議繼續以最大努力推展項目,盡快完成工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