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厄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6-11-19

超規格接待 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厄瓜多爾首都基多,科雷亞打破厄國內《公共典禮條例》和總統不赴機場迎送外國元首的慣例,和夫人馬勒布等在機場熱情迎接。文:人民網 圖: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7日下午抵達厄瓜多爾首都基多,開始對該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厄建交36年來中國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厄瓜多爾。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當日同科雷亞總統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厄傳統友好,一致決定提升雙邊關係定位,建立中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在新形勢下取得更大發展。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產能合作、投資、工業園區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並發表了聯合聲明(詳見表)。

習近平指出,厄瓜多爾是拉美重要國家。近年來,中厄關係得到長足發展,呈現全面發展的良好勢頭。中方將繼續支持厄方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積極參與厄瓜多爾地震災後重建,願同厄方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深化兩國利益融合。

助厄災後重建 深化戰略互信

科雷亞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對厄瓜多爾國事訪問更像是一次朋友間的聚會。厄方感謝中方對厄瓜多爾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給予的有力支持。厄方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致力於加強兩國在政治、經貿、人文領域交流合作。

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以此為新起點,深化戰略互信,引領兩國互利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推動兩國關係更好更快發展。

深挖互補潛力 加強雙邊經貿

雙方重申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同意密切高層交往,促進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地方交流,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密切溝通協調,不斷擴大共識,鞏固政治互信。

雙方同意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挖經貿互補潛力,促進雙邊貿易持續、穩定、平衡增長,加強產能、投資、技術、油氣、礦業、基礎設施、水利、通信、金融等合作,積極探討在農業、石化、造船、冶金、造紙等領域合作。

雙方贊同加強教育、文化、科技、衛生、體育、旅遊、新聞、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國人民往來和友誼,不斷夯實兩國關係民意基礎。

促進南南合作 推動中拉關係

雙方重申遵循《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加強在聯合國、七十七國集團等多邊機制框架內溝通合作,共同促進南南合作,更好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雙方同意深化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願同拉美各國一道,努力落實好中拉領導人會晤共識,不斷推進中拉整體合作,推動中拉關係邁上新台階。

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產能合作、投資、工業園區、經濟技術、司法、新聞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記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