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依法保障婦女兒童權益

2016-11-19
■李克強出席第六次全國婦女兒童工作會議。 新華社■李克強出席第六次全國婦女兒童工作會議。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第六次全國婦女兒童工作會議昨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李克強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和資金保障,補齊婦女兒童發展民生短板,在為婦女兒童解難事辦實事上不斷取得新成效。深入實施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法律法規,堅持政府、社會和家庭協調配合,依法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嚴厲打擊暴力、拐賣等違法犯罪行為。加強輿論引導,讓尊重和關愛婦女兒童成為國家意志、公民素養和社會風尚。

為婦女參與「雙創」搭建平台

李克強表示,尊重婦女、保護兒童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婦女兒童工作。新形勢下,要繼續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和兒童優先原則,以更有力舉措推動解決婦女兒童發展中存在的不平衡等問題,在更高水準上促進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李克強指出,要促進婦女在共建共享中實現全面發展。消除性別歧視,實行同工同酬,加強對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加大技能培訓、稅費減免、法律援助等支持,幫助婦女就業創業,進一步為婦女參與「雙創」搭建平台,最大限度發揮廣大婦女的聰明才智,使她們在創造財富中實現精彩人生。加大婦女人才培養、女幹部選拔力度,提高參與經濟社會事務管理的機會和能力。提升婦幼保健服務能力。更加關愛貧困、病殘、老年婦女和單親母親等特殊困難群體,讓她們擁有更多生活幸福感。

對兒童要堅持「三個優先」

李克強表示,兒童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發展的未來和希望。要堅持兒童教育優先發展。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圍繞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質兩大重點,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堅持兒童健康服務優先供給。完善兒童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增加兒科醫務人員,加快解決兒科資源、兒童用藥短缺問題。堅持兒童福利優先保障,促進由補缺型向適度普惠型轉變。擴大兒童福利覆蓋面,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加大社會救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