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小一自派41.5%成功率 19年最低

2016-11-19
■小一自行派位成功率只得41.5%,較去年下跌1.1個百分點,更是19年新低。 資料圖片■小一自行派位成功率只得41.5%,較去年下跌1.1個百分點,更是19年新低。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明年9月入學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將於下周一放榜,教育局昨日率先公佈整體入學數據。今年57,823名學童申請官立及資助小學小一學位,較去年大增逾4,100人,結果24,019名兒童獲派學位,成功率只得41.5%,較去年下跌1.1個百分點,更是19年新低。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賴子文表示,適齡學童人數上升,成功率下跌屬正常現象,反映家長寧願一博名校亦不願退而求其次;北區等部分地區學額緊張,自行學位競爭大,可能拖低整體成功率。

近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成功率持續低企,主要與學童人數增加有關。按現時幼稚園跨境生數字推算,明年升小跨境生約增加300多人,本地升小生增長約3,800名。教育局昨日公佈2017年度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數據,24,019人獲得學位,數字雖然為近年最高,但因申請人數增幅更大,令成功率跌至41.5%,是19年來新低點。

24,019名獲派學位學童當中12,861人有兄姊在該校就讀、或是父母在該校任職類別的「世襲制」,為近年新高;餘下11,158人屬於按「計分辦法準則」分配類別。

家長明知不夠分 不願退而求其次

對小一自行學位成功率再跌,賴子文認為屬正常現象,因為學童人數上升,受歡迎學校學額未有增加。他又提到,部分家長或抱持集中報讀名校心態:「有些家長明知不夠分,但仍有錯覺認為交了表便有機會,卻不退而求其次。若家長能掌握機制調整報校策略,或可增加成功率。」

較受跨境家長歡迎的北區學校,競爭亦應較大,估計學額緊張的區域申請成功率會更低,也拖低整體情況。

「世襲制」或令一般學童難入學

至於「世襲制」學位新高,賴子文指或令非「世襲」學童落空更難入學,對整體成功率有輕微影響。不過,他補充,當局未有說明自行學位分區申請及派位數字,未能判定原因。

教育局提醒所有曾為子女申請自行分配學位的家長,應於下星期一或星期二(21日或22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攜同小一入學申請表家長副本,前往所申請小學申請結果,並於星期三或星期四學校辦公時間內,前往獲派學位學校為孩子註冊,否則將被視作放棄學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