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世說論語:言談須莊重「不重則不威」

2016-11-23

本集繼續請香港浸會大學前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化學家陳新滋談論《論語》對他的啟發及分享他喜歡的名句。

問:校長,你自小就讀《論語》,當中有很多經典名句,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陳:我想起周恩來,因為他很莊重,是一位君子,《論語》裡有句「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我們必須要莊重,無論是言談禮貌都需要莊重,表達出來都是不怒而威的,周恩來便是這樣。

問:「學則不固」,很多人以為是學習不夠穩固,其實另一說法也許較合理,就是多學習,人便不會頑固,不會故步自封。「主忠信」,很多人以為是主忠君,其實忠是可以指忠於國家,南宋理學家朱熹對孔子思想的解說是:「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就是盡己之謂忠,推己及人之謂恕,盡自己力量做到最好已是忠的了。

陳:「無友不如己者」,別誤解以為是與不如己者的人做朋友,「不如」的意思是不與和自己不同道的人做朋友,要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為共同理想努力,這樣力量便會大。「過則莫憚改」是指一個人犯了錯是不要緊的,承認錯誤,然後改好它,那樣便是君子了。

問:周總理經常給我們感覺是很有儒雅風範,很多外國人也是有同樣的評價。

《論語•學而》

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

「復興新生系列.世說論語」專欄節錄自同名電視特輯,特輯由超藝理想文化學會製作、中外友協和平發展基金會創會會長陳復生監製及主持。本欄旨在通過學者、名人的訪談,暢說《論語》對他們為人處世的啟發。讀者可在其facebook專頁瀏覽短片。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