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有問有答:基因治療能「治本」?

2016-11-23
■第一個接受基因治療的是美國女孩阿尚蒂。 作者供圖■第一個接受基因治療的是美國女孩阿尚蒂。 作者供圖

基因治療是用正常基因去代替致病的等位基因,或糾正有缺陷的等位基因,所以能「治本」。

一般疾病一旦診斷明確,醫師會開出吃藥打針的處方或建議用手術等方法切除病灶,但對於一些經過基因診斷確認的基因病,普通醫療手段往往很難徹底治癒。

基因病也稱遺傳病,都是由於基因出了問題而引發的嚴重病變。以往醫生對於這些疾病束手無策,但在今天,他們有了基因治療的選擇。

首次實驗險「過失殺人」

基因治療就是用正常基因去替代致病的等位基因,或糾正有缺陷的等位基因。當我們將壞基因換成好基因之後,疾病也就迎刃而解了。

基因治療的想法緣起於20世紀70年代初。當時,法國醫生特赫根在人工培養缺精氨酸J的人體細胞時意外發現,用乳頭瘤病毒(SPV)來感染培養的細胞後,缺精氨酸J的細胞竟奇跡般地變得能製造精氨酸J了。

他認為,乳頭瘤病毒一定含有能夠製造精氨酸J的基因,當這病毒感染人體細胞後,就等於把精氨酸J基因送入人體。於是,這位醫生冒荂u過失殺人」的危險,進行了一次「基因治療」實驗:他把乳頭瘤病毒直接注射到患精氨酸敗血症的一對姐妹體內,試圖達到為她們輸送基因的目的。可惜這次嘗試沒有成功,但兩姐妹的身體也沒有任何不良反應。

小女孩重獲新生掀「革命」

特赫根醫生的這次大膽行動,在醫學界引起了廣泛的熱議,最終驚動了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該院立即組成了一個重組DNA委員會,制定了一系列有關DNA 重組研究的守則。1989年5月,美國政府正式批准了對人體輸送基因的方案。作為先頭部隊,第一例向人體細胞輸送的只是一個標記基因。這種標記基因進入細胞後,可以知道它對人體是否會造成傷害、傷害程度如何等有關信息。儘管這還算不上正式的基因治療,但令人興奮的是,這次實驗幾乎對人體沒有產生任何損害。

1990年,美國國立健康研究院的愛德森團隊首次進行了基因治療的臨床試驗。患者是一名4歲小姑娘阿尚蒂,她得的是「重症聯合免疫缺陷症(SCID)」。她的基因不能產生腺銌畾J(ADA),因為缺少這種J,白血細胞就不能吞噬侵入人體的細菌、病毒等病原體。因此,小姑娘幾乎失去了免疫能力。愛德森等人先從阿尚蒂的血液中獲得T淋巴細胞,將正常的ADA基因輸送到阿尚蒂的T淋巴細胞中,然後再把這種獲得正常ADA基因的T 淋巴細胞輸送到阿尚蒂體內。

治療取得了巨大成功。阿尚蒂在獲得含ADA 基因的T淋巴細胞後,體內產生了充足的腺銌畾J,從而全面恢復了免疫功能。這次基因治療,不但成為人類醫學史上的一次革命,而且標誌荂u治本」獲得了成功。《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生命II》■資料提供: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