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肥彭四處滲毒

2016-11-29
■「末代港督」彭定康昨到港大出席論壇,繼續抹黑香港民主發展。 美聯社■「末代港督」彭定康昨到港大出席論壇,繼續抹黑香港民主發展。 美聯社

誤導港青「違法抗爭」 煽動英國干預港事

「末代港督」彭定康來港數日,一直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更美化「佔領」等違法行為,企圖煽動年輕人走「抗爭路線」。繼接受多份媒體訪問之後,肥彭昨日又到香港大學出席《與彭定康對話 ── 從1997到2047:香港前途與大學管治》,繼續抹黑香港民主發展、煽動英國干預香港事務、美化違法「佔領」行動,他又在做完大學校監並離港後,仍大談「特首校監制」有問題云云,妄圖四處滲毒。

一如傳統反對派嘗試與「港獨」切割、將一切問題導向爭取「真普選」,肥彭雖然表明不認同「港獨」,並認為所謂「自決」與「港獨」無異,只是在玩文字遊戲,他認為大家應集中精力去爭取普選。不過,他的言論昨日亦在港大被主張「自決」、正正「出身」於違法「佔領」的「中箭(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三七(羅冠聰)、主張「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獨琦(梁天琦)挑機,連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在致辭時亦是大談「港獨」、「自決」,認為香港人「要告訴世界,我們會守衛家園、自決未來」云云。

事實上,無論是「慢性劇毒」的支持違法「佔領」,又或「急性劇毒」的主張「港獨」、「自決」,都對香港百害無益,不少政界人士都批評,彭定康當年擔任港督,進行殖民管治,絕非民主制度,今日卻恬不知恥地抹黑香港民主進程,誤導年輕人「違法抗爭有理」,及英國政府「有責任」去干預香港事務云云,是極其荒謬的罪行。 ■記者 甘瑜、鄭治祖

【歪論】抹黑中央未推普選 美化違「佔」

港英政府管治香港多年,一直限制港人的權利和自由,直至回歸前突然大力推動民主。彭定康昨在論壇上以「愛香港的局外人」自居,聲稱中央向香港人承諾循序漸進以達至普選,但香港民主「沒有穩定進展」,他「理解大家的沮喪」,又謂現時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選委組成不符「廣泛代表性」的要求,中央「仍有空間推動香港民主」云云。在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他更聲稱政府不可能長期「壓制」人民的政治訴求。

彭定康又落力去美化違法「佔領」,繪影繪聲稱自己在世界各地都不曾見過這樣的行動,會有人去清理垃圾、安排為學生補習云云,令他「動容」︰「你贏到了國際認可的道德高地。」他稱有茬o樣的「道德高地」,再去與外界搭建橋樑,有助香港市民「爭取普選」,又聲稱有人指「佔領」行動參與者被美國中情局或英殖勢力操控,是「非常侮辱的批評」云云。

【回應】無視「佔禍」害民 撈政治本錢

「23萬監察」發言人、工聯會區議員王國興:「末代港督」彭定康自卸任以來,不時來港說三道四,是次更公然批評中國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是刻意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在港期間,他為被視為「另類顏色革命」的違法「佔中」塗脂抹粉,無視「佔領」嚴重影響香港市民的生活、經濟以至立法會尊嚴等,激起逾百萬市民遊行反對,反映英美西方國家巴不得這場「顏色革命」能夠成功,但行動最終失敗,他只好為此開脫,聲稱激進年輕人在「佔領」爭得「道德高地」云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彭定康當日由英女王委派來港擔任港督,落實殖民統治,這絕非民主制度,彭定康為何不談這方面的醜事?他並非香港的民選議員,也沒有在香港接受過民主洗禮,哪有資格評論香港事務?他用「前港督」身份來港發表歪論,目的是在為自己撈取政治本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彭定康有如「陰魂不散」,每隔一段時間就借「前港督」之名,來港攪局。是次來港,他明貶「港獨」,但就「歌頌」人人喊打的違法「佔領」,相信最想見到的是,中國人「兩虎相爭」,一虎橫屍,另一虎在手術床上痛苦呻吟。英美勢力凌辱中國百年尚不滿足,現在還想繼續干預中國內部事務。國人絕不容狼子野心的外力說三道四,誓必逐之。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彭定康竟公開讚美違法「佔領」,以吹噓西方民主,同時唱衰香港和內地,這些都是騙人的鬼話。大家沒有忘記歷史的話,都知道彭定康在1992年,不顧中英達成的協定,一意孤行提出「三違反」的政改方案,造成香港社會矛盾、撕裂,是將香港推向今日的激進和極端的始作俑者。

這個過氣英國政客,來港串連香港反對派政客如「禍港四人幫」的陳方安生之流,攻擊特區政府管治,企圖在港合演一齣緬懷英國殖民統治的鬧劇,但相信這場鬧劇將一如既往,會以「慘淡票房」落幕。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港英殖民統治時,以高壓手段實施其「行政主導」的管治,香港哪有現在般自治、民主?身為港英統治年代的過氣管治者,公然在香港指稱他國不民主,以及就香港特區事務指指點點,為批評而批評,其言行極不負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