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團結」倡多招優化博物館吸客

2016-11-29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座談會,探討如何改革香港博物館管治。 莫雪芝  攝■團結香港基金舉辦座談會,探討如何改革香港博物館管治。 莫雪芝 攝

建議自主營運設《博物館法》 釋潛力增港文化涵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康文署轄下科學館、歷史博物館及太空館等博物館,除常設展覽外亦經常舉行大型主題展覽,成為不少市民及旅客的好去處。然而,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研究報告卻指出,康文署的博物館雖深受訪客歡迎,卻缺乏活力,亦未能得到應有的國際認同,參觀人次遠遠落後世界著名的藝術博物館。報告提出一系列有關優化博物館管治的建議,包括將管治模式由公辦公營轉為「政府資助、自主營運」,並制訂《博物館法》及成立法定博物館管理委員會,釋放博物館的潛力,提升本港的文化涵養及長遠競爭力。

團結香港基金就香港的藝術創新進行多項研究,並於今年4月開始以《釋放博物館潛力 蛻變管治新模式》為題展開頭炮研究,並於昨日的香港藝術創新發展未來座談會上發表報告。

是次研究請來香港城市大學前校長張信剛帶領,並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永華、M Plus Museum Limited董事局成員及購藏委員會成員龐俊怡等人參與研究。

現時香港共有44間博物館,其中14間為康文署管轄,其餘則為私營、大學及其他公營機構擁有,是次報告主要針對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報告指出,康文署的調查顯示,2008年至2013年間,90.6%參觀人士對其轄下5大博物館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

科學館fb僅萬「讚」 羅浮宮逾220萬

但報告同時指出,該5大博物館的年度總參觀人次僅約40萬至112萬不等,不入亞洲10大及全球50大。另外,香港僅得科學館及太空館設有facebook專頁,且「讚好」分別僅得約1萬,相比巴黎羅浮宮的逾220萬有天壤之別。報告又指倫敦泰特博物館的會員人數多達10萬,香港藝術館的「藝術館之友」會員數目卻僅得750人,在在都反映康文署的宣傳不足。

張信剛指出,雖然港府自去年起投放15億元對5間博物館進行分階段修繕及更新,但認為硬件投資仍需配合博物館的軟件配套及其管治模式的改善,才能產生相得益彰的效果。研究團隊對全球首屈一指的博物館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透過立法和重組,賦予博物館更大的自主權乃全球趨勢,建議將現時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改為由政府資助、自主營運。

報告指出,香港現時缺乏專門的博物館條例,故建議成立法定的博物館管理委員會,立法訂明委員會的角色及職能,委員會成員由藝術家、文化人士、商界等不同界別的代表組成,以加強博物館管理架構的代表性。

報告認為,成立管理委員會有助促進博物館與廣大社群的融合,鼓勵博物館開拓多元的經費來源。「政府資助、自主營運」的模式能夠吸引更多商界贊助和私人捐款,豐富博物館的資源。此外,在新的管治體制下,博物館脫離公務員體制,有利建立開放、多元及富彈性的人力資源架構。

創造職位增青年向上流動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指出,根據統計處數據,文化創意產業的經濟效益在10年間增長逾倍,並於2014年達至近1,000億港元,而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人士佔香港總就業人數5.7%。她相信藝術文化能促進不同城市和地區的交流,為社會和諧共融發揮正面作用,同時亦能透過發展產業,創造職位,增加青年向上流動的機會。

張信剛表示,香港位於中國嶺南地區的珠江口,亦是中西方文化的交匯處,博物館是展現香港獨特文化和歷史的機會,可帶動旅遊業之餘,亦有助吸引各地的人士來港參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