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歪論】過氣校監「老王賣瓜」 指手畫腳

2016-11-29

彭定康任內都有擔任由政府資助的香港大專院校校監一職,當年開開心心去主持各種典禮,今日卸任N年之後就稱有關制度有問題。

彭定康昨在論壇上聲稱,自己剛剛出任港督時,得知自己要為多所院校任校監感到「驚訝」。在接受本地傳媒訪問時,他又「老王賣瓜」稱自己任校監時,一度透過別人「問大學」能否「自行選擇擔任校監的人選」,但最終大家均表示希望由港督留任,以免港督只任一兩所院校校監而造成「不公」,故制度未有改變。

當被問到他是否認為特首干預港大去年的副校長任命一事時,他突然「懶神秘」稱有關問題應由港大校長馬斐森親自解答,但同時又大讚被校委會評為不夠優秀任副校一職的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是「廣受尊重的律師」、「有重要影響力的法律學者」,工作謹慎,表現良好云云,唔知佢又點知呢?

【回應】善用公帑 沿用特首校監制

香港教聯會榮譽會長、前立法會議員楊耀忠:在港英統治年代,港督集行政、立法、司法一身。當年,港英政府規定大學校監必須由港督出任,而這個制度不是「貪得意」,而是他們覺得有必要:香港各大學運作均由公帑資助,為妥善運用公帑,當然需要有政府的代表監察,才決定由香港地區最高領導擔任大學校監的制度。倘彭定康真的認為有問題,他在擔任港大校監時就應「了斷」該制度,不應現在才「馬後炮」。

香港回歸後,這個「傳統」一直沿用下來,只是回歸後改由民選而非英國指派的特首擔任校監。回歸以來,特首絲毫沒有干預過大學的行政、教學、學術研究等。如果在這情況下仍要「對人不對事」,各大學就應該索性轉為私立大學,像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私立大學,通過學費甚至艱難地籌款來自負盈虧。彭定康為什麼不提這一點?因為他只想講年輕人硠左爾隉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